“财商讲座”第10讲资料汇编
作者:钱文玉 审核:于凤芹 2019-06-06

20190501_133554.png

QQ图片20190501134732.png

Finance and Business Lecture of Shandong Business College

第十讲                                         2019年5月17

                                                                                           

         

财富管理的本质、现状与趋势

主讲人:孙国茂

主讲人介绍: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高端金融人才,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专家顾问,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曾任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著有《公司价值与股票定价研究》等9部专著;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和《人民日报》等发表论文100多篇;主编5本年度研究报告,主持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10多项,获得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

本期内容

讲座从财富管理的概念及相关理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财富管理机构案例四个方面介绍财富管理的本质、现状与趋势。讲座指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结构调整阶段。但是过去40年的高速增长带动了国人 财富的创造、积累和流动。根据胡润百富研究院数据,我国总资产千万以上人群数量和可投资产千万以上的人群数量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有高净值人群存在的地方就有财富管理。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财富管理还处在上升期,特别是对高净值人群的渗透率还比较低,相比其他发达国家,中国有更深厚的潜在客户群体,财富管理在中国前景广阔。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刚兑风险、P2P风险暴露,投资者越来越认识到专业资产配置专家的价值,中国财富管理黄金时代才刚刚来临!   

一、财富管理的概念及相关理论

指出财富管理的概念:财富管理主要是指以客户为中心,通过  “设计出全面的财务规划”向 客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 投资组合、投资咨询等一系列 金融服务,对客户的资产、负债、财富传承、财富分配、流动性等进行管理规划,以满足客户降低金融风险,实现财富增值,实现不同阶段财务规划需求,分析财富的本质。讲座还指出中国人的财富观,讲述财富管理的定义:财富管理是指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出一套全面的财务规划,它通过向客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 进行综合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帮助客户达到降低风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和传承等目的。其包含的范围很广,包括:现金储蓄及管理、债务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保险计划、投资组合管理、退休计划及遗 产安排等等。从财富观的本质说明财富的积累方式决定了社会进步,经济增长理论,财富管理的本质是资源优化配置,简单说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区别,并介绍财富管理机构以及相关的财富管理理论。

二、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

讲座分析中国经济运行情况:2018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 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经济发展 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 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指出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可分为四个阶段:

轻投资阶段(1949-1987),投资工具匮乏投资意识薄弱,保险资金主 要投资方向为银行存款;

无序投资阶段(1987-1995),投资方向繁杂,风险控制能力差,形成大量不良资产;

监管严控阶段(1995-2002),《保险法》颁布,将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严格控制在银行存款、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专业经营阶段(2002-今),以《保险法》修订为开端,投资范围合理放宽。

进入专业经营阶段以来,监管在政策上不断松绑,积极支持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逐步开放和规范保险资金投资企业债、债券回购、证券投资基金、境外投资、债权、股权、不动产、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衍生品交易、创业投资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私募基金,并在2014年整合监管政策,加强和改进了保险资金运用 比例的监管。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受到内在发展需求动力和国民经济高速成长环境的双重推动,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保险总资产规模、资金运用余额均保持稳定增长。据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人身险保费历经新一轮爆发,原保险保费2014-2016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6.4%,而叠加了保户储金投资款(以万能险为主)和投连险投资款后的规模保费复合年均增长率更高,达到34.8%。2018年,市场新发基金超过100只,募集资金总额与2017年也比也大幅增 加。全年“明星爆款”基金产品频出,仅“兴全合宜A”的募资额就达到327亿 元,首日全部认购完毕。除此以外,其他由明星投资经理管 理的基金同样火爆,诸如“东方红睿玺  ”、“嘉实核心优势”等均在认购起始当日内结束募集。

就国内而言,目前规模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仍然是银行理财业务,传统商业银行占有大量客户群体,银行也是中国财富管理业务的主力军。据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2018年全国439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个人理财存续规模达23.54万亿元。其中,4.1%的商业银行占有78.68%的市场。

紧接着,讲座分析目前,国内绝大部分银行还不能很好的理解财富管理这一行业,甚至是认为,是对高净值个人高息揽储的一种方式和银行销售自身理财产品以及基金、证券、信托、私募等投资机构的理财产品的一种通道业务。中产家庭追求“稳中有涨”, 但对于理财却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 迹象。调查显示,中产人群投资理 财主要以“资产稳健增长”为目的(74%),其次是“资产保值”(23%)。在理财产品的配置上,他们选择以传统型理财产品为主,新型互联网金融为辅。有高净值人群存在的地方就有财富管理,面对错综复杂的投资市场,如何做好财富管理至关重要。家庭财富管理的秘密武器是“资产配置”,所谓“资产配置”,就是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面”。

与此同时讲解资产的配置的方法:一是对资产进行分类。将资产分成货币现金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另类投资以及海外投资等。二是建立定性和定量决策机制。一般而言,资产配置的第一个步骤是明确相关资产种类的假设,假设收益和风险、最大回撤,选择最优的资产的种类;然后建立一个战略性的资产配置,并执行战术性的资产配置,继而对战术性的资产配置实行再平衡,最后不断地进行回顾,这是一个完整的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体系。战略资产配置的投资期限一般在三年、五年或者更长,其核心解决的问题是根据每一个人的家庭风险偏好不同,解决风险敞口问题。战术资产配置属于短期配置,期限较短,通常是一个季度到一年左右,其核心问题是如何把握市场机会。

三、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

讲座中,先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出发,说明产品同质化严重,结构缺乏创新。国内理财产品无论是期限安排、目标群体锁定、还是产品结构都存在很大的相似性,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还比较有限。资产管理机构水平有待提高,专业人才缺乏,监管缺位,财富管理者并没有真正充分地挖掘中国财富拥有者需求。简单介绍城市家庭财富管理趋势,并指出随着中国财富不断增加,居民理财需求也持续快速的增长,财富管理市场的业务范围在近年来得到了极大拓展,财富管理的重要性和价值不断显现。财富管理行业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以客户为中心、监管趋严、专业化经营、智能投顾。资产配置迎来新一轮变迁,金融资产站上风口,并指出资管新规规定。

四、财富管理机构案例

巴菲特股东大会,是每年的5月初在美国的奥马哈市参加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 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巴菲特股东大会于2013年5月4日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CenturyLink中心举行。每年至少有3万名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参加大会。

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世界上最大的不收费基金家族、 世界上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于1974年由约翰·鲍格尔(John  Bogle)创立。目前,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为2万亿美元,是世界上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不收费 基金家族,为全世界的投资者管理着美元资产,为1000多万投资者提供服务。现在公司为日益庞大的客户群体提供具有竞争力的精心的投资管理、多样的基金产品和最少的基金营运支出。

耶鲁捐赠基金的资产规模从1985年 的13亿美元涨至2016年的254亿美元,30年翻了近20倍,创下了年化 12.9% 的净回报(同期标 普500指数回报约 7.4%),在整个投 资业界也是凤毛麟 角,其首席投资官 大卫·斯文森(David Swensen)被称为最好的机构 投资管理人,是仅 次于巴菲特的传奇。

此外,讲座对诺亚财富、宜信财富的运营状况、机构体系做出详细报告。

宣传报道:

5月17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财商讲座”第十讲在学术会堂成功举办。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国茂担任主讲嘉宾,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西兵主持讲座开讲之前,副校长刘向锋与孙国茂教授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孙国茂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孙国茂教授对我校的财富管理专业建设给予更多指导,加快学校的财富管理特色建设步伐。

讲座中,孙国茂教授以“财富管理的本质、现状与趋势”为主题,从财富管理的概念及相关理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财富管理机构案例四个方面展开。孙国茂教授从财富管理的一般概念谈起,深入讲解了财富的本质,分析了中国人的财富观,探讨了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二者的区别,通过经济增长理论、资产配置理论、家庭生命周期理论等与财富管理相关的理论与假说,阐述了财富管理的丰富内涵。孙国茂教授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况、财富管理行业概况入手,分析了中国财富管理现状,讲解了中国的保险资管、信托投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中国银行业的财富管理等内容,剖析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描绘了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趋势。最后,孙国茂教授以股神巴菲特、美国先锋基金、诺亚财富和宜信财富为例,分析了财富管理机构的运行模式,深化了对财富管理的认识。

孙国茂教授认为,有高净值人群存在的地方就有财富管理。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财富管理还处在上升期,特别是高净值人群的渗透率还比较低,相比其他发达国家,中国有更深厚的潜在客户群体,财富管理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孙国茂教授指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结构调整阶段,过去40年的高速增长带动了国人财富的创造、积累和流动。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刚兑风险、P2P风险暴露,投资者越来越认识到专业资产配置专家的价值,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黄金时代即将来临。

孙国茂教授认为,财富积累源于经济的持续增长,同时,财富管理又促进经济增长。不论是私人财富还是公共财富,都应当服务于社会,造福于社会。因此,本质上说,财富管理其实是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形式。一个社会要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就必须通过立法保护私人财富,形成有利于财富增值的制度环境,防止社会财富流失。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多的私人财富作为资本要素服务于经济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财富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孙国茂教授强调,作为财经类大学的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和财富观,抓住财富管理行业处于上升期的良好机遇,努力学习金融、法律、会计等多学科交叉的相关知识,提高财富管理认知,树立财商思维,明财商之道,知财富之理,做好财富的创造和传承。

讲座结束之后,孙国茂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和话题,一一进行了热情的解答,并进行了签名赠书活动。

活动照片:

老师合照

老师发言

山东工商学院“财商讲座”

老师发言

学生发言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