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College Profile

金融学院简介
作者:朱跃序 审核:宋英杰 2022-06-01

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成立于2015年8月。学院目前设有金融学(山东省一流专业)、财政学(山东省一流专业)、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保险学六个本科专业和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金融学、财政学)学术型硕士点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形成了涵盖本科——硕士的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金融学科专业群。目前,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建设点,在各类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中,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多次进入全国百强,在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居75位,进入全国前30%。金融学院是应用经济学科的牵头主建学院,是山东省博士立项建设培育单位。学院获批山东高校A类文科实验室“行为经济与决策模拟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高校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和“山东高校黄河流域绿色金融与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研究平台6个。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共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且实力强劲的教学科研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专职教师5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5%。目前有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创新团队1个,山东高校青年科技创新团队3个,山东高校青年人才引育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2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辅导员1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国际金融与跨境资本流动、绿色金融、政策性金融与公共政策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2项,山东省社科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27项。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财政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0余篇,出版专著22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二等奖4、三等奖2。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二等奖2;多项政策建议获山东省、烟台市主要领导批示并采纳应用。              

学院坚持学科交叉融合和特色发展,有校级研究机构 “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黄金财富研究院”“海洋金融研究中心”“地方财政研究所”证券投资研究所“社会稳定与评价研究中心”等,均挂靠在金融学院。学院开展了多项特色建设活动:打造“财商讲座”品牌,强化大学生财商教育,营造浓郁的财商特色校园文化;举办艺术金融年会,探索艺术金融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挖掘胶东“黄金密运”等红色资源,进行高水平人才培养,在红色金融思政案例、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被授牌“全国红色金融教育基地”。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烟台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等部门深度合作,积极探索现代海洋服务烟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荣获“烟台市海洋强市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和 “烟台市海洋强市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目前正在开展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智集团、百度金融、鲁信集团、招金集团、亚洲金融协会、中国期货协会、中国黄金协会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的深度合作。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生共2000余人,学院各专业都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多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本科毕业考取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比率逐年提高,多人到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深造。              

学院秉承“明信笃行、融通致远”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财经类专业人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逐渐深入,学院将持续抒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招生宣传咨询人员:张红云     咨询电话:0535-6916632

金融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

编辑:傅代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