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讲座”第2讲资料汇编
作者:钱文玉 审核:于凤芹 2018-12-02

20190501_133554.png

QQ图片20190501134732.png

Finance and Business Lecture of Shandong Business College

第二讲                                           2018121

                                                                                 

    

金融市场中的财富管理

主讲人:李岷

主讲人介绍: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处副处长,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专家团队部副总经理,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现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本期内容:

首先解释了财富管理的含义;其次重点介绍财富管理机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勾勒了财富管理的版图;最后结合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现状分析了财富管理政策走向和未来发展趋势。

财富管理是财富管理机构利用所掌握的客户信息与金融产品,在分析客户财务状况的基础上挖掘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通过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系列化的顾问式服务,主要针对客户可投资资产,帮助客户制订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客户选择金融产品、最终实现财富目标。

从提供服务的广度和客户的层级两个视角归纳介绍了全能银行、证券经纪公司、资产管理机构、投资银行、家族办公室、信托机构、纯粹私人银行及产品专家等财富管理机构的业务特点。从私人银行的服务体系出发,详细介绍了各种新兴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包括结构产品、固定收益产品、指数跟踪产品、共同基金、保险服务、经纪、对冲基金、私人股权、财产和房地产,以及全权委托的投资组合管理。

财富管理是利用所掌握的客户信息与金融产品,在分析客户财务状况的基础上挖掘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通过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系列化的顾问式服务,主要针对客户可投资资产,帮助客户制订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客户选择金融产品和最终实现财富目标的业务。随后,讲座中提到财富管理行业中的财富管理金字塔模型,财富管理金字塔按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将客户分为5个层次。资产金额在10-50万美元的客户为大众富裕客户;资产金额在50-100万美元的客户为核心富裕客户;资产金额在500万-5亿美元的客户为超高净值客户;资产金额在5亿美元以上的客户为极高净值客户。

在当前的银行服务体系中,全银行中私人银行服务体系(广义的财富管理业务)包括传统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传统私人银行产品和服务、新兴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狭义的财富管理业务)。传统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包括现金与存款、货币市场产品、托管、贷款产品、信用卡。传统私人银行产品和服务包括管家式服务、慈善计划、非金融资产收购、投资与管理、为客户及其家庭提供教育项目、信托、生命周期税收计划服务、退休计划。新兴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结构产品、固定收益产品、指数追踪产品、共同基金、保险服务、经纪;另一部分是对冲基金、私人股权、财产和房地产、全权委托的投资组合管理。

从投资者角度介绍了金融市场中的财富管理元素。金融市场亦是投资者管理金融资产的场所;间接融资结构的变迁推动了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

在中国,信贷业务总额为129.15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48%;债券业务总额为78.78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30%;股票业务总额为50.46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19%;私募股权业务总额为7.2,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3%。

在日本,信贷业务总额为31.85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19%;债券业务总额为92.8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55%;股票业务总额为41.81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25%;私募股权业务总额为1.1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1%。

在美国,信贷业务总额为万88.35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15%;债券业务总额为276.69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45%;股票业务总额为236.12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39%;私募股权业务总额为6.38万亿人民币,占财富管理业务总额的1%。

经济的增长和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涌现进一步促进了财富管理行业规模的扩大。在美国,GDP增长131.1万亿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金额则增长241.5万亿人民币;在欧洲,GDP增长140万亿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金额则增长175万亿人民币;在日本,GDP增长33.81万亿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金额则增长30.5万亿人民币;在中国,GDP增长83万亿人民币,财富管理业务金额则增长50万亿人民币。

在财富管理行业的行业标准、金融科技以及未来方向,特别是可持续投资(ESG)。可持续投资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环境,包括气候变化、自然资源、排污与废弃物、环境发展因素;二是社会,包括人力资源、产品责任;三是公司管理,包括公司否决权、社会机会、公司治理、公司行为。

宣传报道:

12月1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财商讲座”第二讲在学术会堂正式开讲。讲座由党委副书记郭金创主持,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李岷担任第二讲主讲嘉宾。

郭金创指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我们应该乘势而为,深入研究财富管理的相关知识,掌握财富运行规律,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聚焦财富管理特色建设,打造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学科专业生态系统,形成人才培养特色和科学研究特色,为贯彻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会上,他还强调,在现如今经济主导型社会,加强大学生的财商教育迫在眉睫,新时代的大学生通过系列财商讲座的学习要树立财商思维,开启财商之门,明晰财商之道,通晓财富之理。

李岷以“金融市场中的财富管理”为题,首先解释了财富管理的含义;然后重点介绍了财富管理机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勾勒了财富管理的版图;最后,结合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现状分析了财富管理政策走向和未来发展趋势。

在讲座中,李岷指出,财富管理是财富管理机构利用所掌握的客户信息与金融产品,在分析客户财务状况的基础上挖掘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通过向客户提供专业化、系列化的顾问式服务,主要针对客户可投资资产,帮助客户制订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客户选择金融产品、最终实现财富目标。

李岷从提供服务的广度和客户的层级两个视角归纳介绍了全能银行、证券经纪公司、资产管理机构、投资银行、家族办公室、信托机构、纯粹私人银行及产品专家等财富管理机构的业务特点。从私人银行的服务体系出发,详细介绍了各种新兴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包括结构产品、固定收益产品、指数跟踪产品、共同基金、保险服务、经纪、对冲基金、私人股权、财产和房地产,以及全权委托的投资组合管理。

同学们从专业、敬业、职业三方面主动学习,比照财富管理行业人才需求标准,掌握专业知识,保有敬业态度,养成职业习惯,成长为优秀的财富管理从业人员。

演讲结束后,李岷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如何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如何把握市场脉搏及当前财富管理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

活动照片:

党委副书记郭金创

老师讲话

学生发言

老师讲话

0

讲座瞬间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