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讲座”第6讲资料汇编
作者:钱文玉 审核:于凤芹 2019-04-03

20190501_133554.png

QQ图片20190501134732.png

Finance and Business Lecture of Shandong Business College

第六讲                                         2019年4月2

                                                                                      

商业银行-私人财富管理与业务介绍

主讲人:张鹏

主讲人介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零售部总经理,中国香港财务策划师资格(编号:CFPHK02680)、中国金融理财师资格(编号CFPCN10007658K)持有人,上海黄金交易所一级交易员资质,金融从业经验25年,从事财富管理业务实际操作工作15年。

本期内容:

 第一部分,财务管理的发展概况

国外财富管理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的管家制度;到17世纪时,瑞士日内瓦兴起的私人银行,是一种专门提供给贵族和富人阶层的金融服务;17-19世纪时,现代金融业的雏形基本出现;而到二战后,全球经济复苏,金融服务业进入繁盛期;20世纪90年代,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逐渐成为主流业务,并在欧美流行。   

2007年,中国私人银行正式起步;2012年,金融行业迎来监管松绑的发展窗口期。资产管理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抓住时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大资管行业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

第二部分,财务管理的主要范围

财富管理指的是,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出一套全面的财务规划,通过向客户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而等一系列饿顶金融服务,将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阶段的财务需求,帮助客户达到降低风险,实现财富增值的目的。

财务管理的主要范围包括:现金储蓄及管理,债务管理,个人风险管理,保险计划,投资组合管理,退休计划及遗产安排。

第三部分,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

   2018年全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29万亿,高净值人群群体规模达到126万人,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37万亿。

   根据生命周期理论,个人生命分为三个大时期:财富投入期(学习、成长),财富积累期(单身、家庭)、退休衰老期(退休到终老)。财富管理重要的就是平衡生命周期。大多数人年轻时收入较高,财务结余充足;步入老年后收入减少,支出仍旧持续,因此发生了财务收支与自然年龄之间的资源错配。财富管理是弥合这重错配即平衡生命周期比较有效的策略。   

在标准普尔家庭中资产是这样分配的:占比10%要花得到钱主要用于3-6个月的消费;占比20%保命的钱用于解决突发的大开支;占比30%生钱的钱用于投资股票,基金,房产等项目;而占比40%保本升值大的钱则用于养老金,子女教育。

第四部分,财富管理公司的概况

如今第三方的的理财公司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随着投资者日益加剧的财富管理需求,第三方理财机构从无到有,迅速崛起,仅十余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角色。

第五部分,财富管理的产品形式

财富管理的产品形式包括:信托,期货期权,基金,资管计划,银行理财,保险。 随着经济发展,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长,这对财富管理行业是机会也是挑战。财富管理行业也朝着产品创新多元化、服务客服个性化、服务体验科技化,不断向前发展壮大。

第六部分,境内家族信托介绍

境内家族信托是指信托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托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家族信托是一种服务,提供客户风险的解决方案,投资管理方案,客户需求解决方案。家族信托的功能有保密性,即信托资产由受托人持有,在信托终止前,受益人的个人资料及受益情况均保密。税务筹划,即可有效延缓纳税,避免遗产税和赠与税。资产保障,即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信托名下资产可免受债权人索赔、婚姻危机或其他灾难引发造成的损失。财富传承,即信托受益人不用一次性继承家族生意或财富,避免继承人因不擅长经营而破产有效延续家族财富。保障未成年受益人的权益。

宣传报道:

  4月2日上午,学校第一届财商教育活动月开幕式在学术会堂顺利举行。党委书记白光昭,校长杨同毅,党委副书记郭金创,浦发银行烟台分行行长隋岳峰、副行长于震、零售部总经理张鹏等共同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各二级学院财富管理研习社成员共同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西兵主持。

 开幕式前,党委书记白光昭、校长杨同毅、党委副书记郭金创与隋岳峰行长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校长杨同毅向第一届财商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杨同毅指出,2018年12月4日学校党委发布了《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为我校明确了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战略定位。2018年学校成立了财富管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学院以及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召开了驻烟台市金融机构推介会,开设了财富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实验班,着手编写了《财富管理学》教材,多措并举,共同服务于全面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长远目标。此次财商教育活动月的启动是浦发银行和我校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站位高远、谋划长远、积极作为、强化合作的一次重大举措。杨同毅强调,加强财商教育是社会结构变化和经济结构变化的背景下,提升个人素质的必然要求,我们应从智商、情商、财商的发源、内涵和外延等角度深刻认识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在个人财富、家庭财富、机构财富、社会财富达到一定程度时,如何合理使用和管理财富就变得非常重要,作为财经类院校的学生,提升财商修养和财富管理水平就显得更加重要。杜绝“温室族”“财盲族”“月光族”等现象,引导学生加深对财富的深度理解、正确定位,对于加强财商教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杨同毅强调,各二级学院应围绕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财商教育中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推进学校特色建设,使学校的财商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引导学生掌握财富管理知识,提升学生的“四项素质”,勇攀未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高峰,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财富的创造者、财富的驾驭者、财富的享受者、财富的传承者。   

 浦发银行烟台分行行长隋岳峰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工商学院在开展财商教育方面开创了先河,走在全国高校前列,浦发银行烟台分行非常荣幸能够为我校的特色建设尽一份力,也深受全校上下人心思进、人心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所感染,特别是在打造浓郁的以财商教育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方面,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正在努力成为全国财商教育方面的排头兵、桥头堡。希望校企双方共同把“财商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培养广大同学对金融、理财、投资等财经知识的兴趣,提高同学们逻辑思维能力,加深学生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努力把学生培养为兼具智商、情商、财商的复合型人才。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处长李新瑾对第一届财商教育活动月的具体活动模块做了详细介绍。浦发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于震和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院长马宇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财商教育活动月是由学校与浦发银行烟台分行合作推出的财商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和校团委联合主办,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承办,金融学院财富管理研习社协办。财商教育活动月是我校努力打造财富管理特色,加强大学生财商教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助力财富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响应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落实《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党发〔2018〕78 号文)通知要求,紧密围绕学科定位,以本为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注重内涵建设的重要载体。第一届财商教育活动月将历时一个半月,面向全体在校生(含研究生),包含财富管理知识竞赛、财商教育演讲比赛、财商教育辩论赛、财商教育情景剧大赛等四大赛事,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开拓学生眼界,增长知识和见识,在大学生财富观的塑造上、在创造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上下功夫,开启大学生财商教育之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财商思维,明财商之道,知财富之理,行财务自由,提高学生财富管理意识,服务于学校“四项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   

活动照片:

老师发言

参与人员

老师发言

老师发言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