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讲座”第5讲资料汇编
作者:钱文玉 审核:于凤芹 2019-03-18

20190501_133554.png

QQ图片20190501134732.png

Finance and Business Lecture of Shandong Business College

第五讲                                         2018年3月17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及发瞻望

主讲人:镡方东

主讲人介绍:高级经济师,金融学硕士,历任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总分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宜信财富、上市公司高管,曾任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政策研究室,现拟任山东省某城市商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先后在《金融研究》、《投资研究》、《现代商业银行导刊》、《东岳论丛》等发表论文20余篇,曾或烟台市首届青年硕士博士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本期内容

 讲座中首先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简要回顾及财富管理行业现状——宏观及微观经济情况。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增长与发展情况。改革开放40 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丰硕成果,经济整体实现了平稳高速增长、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中国金融越来越开放。从GDP增速来看,这40年名义GDP每年以平均15%的速度增长,实际GDP平均增速为9.5%,接近10%,这在全世界也是最高的增速。(对比西方最发达国家,最高的GDP增速大概在60年代维持在6%至7%左右,此后一直下行,目前常态增速为2%至3%)2019年,“两会”确定的GDP增长目标为6-6.5%。

与此同时,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达到 7.4% (改革前实行全面计划经济的 20 年,经济虽然达到了平均 5.1% 的中速增长,但居民收入年增长只有 1.2%) ,中国人均 GDP 从 185 美元跃升到 9700 美元,从一个低收入穷国变为中等收入国家。GDP 总量从相当于美国的 8% 上升到美国的 63% ,达到约1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从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投资、消费、出口)看,改革开放早期阶段,产值中消费占比较高,最高达到55%左右,2004年开始投资上升消费下降,投资变成主要的经济驱动成分。近些年来,投资比重有所回落但仍高于消费。出口先增后降,回归原点(2017年,消费、投资、出口占GDP分别54%、44%、2%,消费驱动已重新回归首位)。

再来是社会财富变化情况。1952年至2017年,全国金融产品669万亿元,其中银行类产品399万亿,证券类87万亿,保险类15万亿,基金类11万亿,其它类88万亿。此外,还有68万亿的隐形金融产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截至2017年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规模已攀升至125.67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资金余额约29.54万亿元,公募基金资产规模12.79万亿元,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的专户规模合计11.61万亿元,券商资管合计17.96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92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余额26.25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12.6万亿元。

   讲座中又提到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财富集聚效应进一步显性化。2018年11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财富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中华区拥有600万元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488万;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1万,比上年增加15万,增长率达8.1%;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比上年增加1.2万,增长率达9.9%;拥有3000万元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9万,比上年增加1万户,增长率达12.5%。烟台的市场评估情况……   

截至2017年末的数据,大中华区600万资产富裕家庭总财富达133万亿!这个数字是GDP的1.5倍。之后公布的《2018年新中产圈层白皮书》——对于新中产阶级的标准:一套房\20万-150万的年收入。从行业和收入看,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中:企业主占60%,金领占20%,职业股民占10%,剩下的还有炒房者占10%。而房产是四者都较为偏好的资产。中产家庭报告,列出收入排行前5行业:科技/媒体/通信(TMT);制造;金融;房产;贸易。        

其次是居民理财观念陈旧,仍然主要依赖银行、股市和房地产三大渠道。

一是商业银行。公墓基金(定投)、各类结构性存款及理财(子公司)、信托产品、黄金(实物金和纸黄金)、保险等。综合理财比较突出的银行有:招商、工行、兴业、光大、民生、建行、青岛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是基金和各类理财,投向主要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托和证券型基金。(注:目前,主要金融牌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租赁、期货,另加: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小额贷款、典当、基金销售、基金子公司。此外,保险代理、保险经纪、融资性担保、融资租赁等泛金融牌照)

二是股市。从5200点到2500点,去年熊冠全球,今年以来的股指变化、股民活动账户的变化……

三是房地产。在居民财富配置比例占首要地位。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的调整……

然后是财富管理行业管理混乱,P2P跑路、校园贷、套路贷等现象泛滥。受金融创新、互联网科技和泛金融影响,乱集资、P2P众生态泛滥,财富公司跑路现象突出。泛亚、E租宝、快鹿、善林财富等等,银保证监督缺位和责任不清。目前的十大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诺亚、恒天、宜信、好买、格上、展恒、海银、大唐、新湖、诺远,此外,如标准利华、瑞银、中天嘉华、利得、普益、上海极元、钜派、优选财富等)及部分国企、银行背景基金乱象。中国的顶尖私募有二级市场:重阳、朱雀、景林、混沌、星石、清水源、六禾、清水源、淡水泉等。私募股权投资:IDG、红杉、高瓴、真格、经纬中国.等.....

最后是私人银行和国内银行的财富管理稳步发展。私人银行起源于16世纪的瑞士日内瓦,目前以日内瓦、纽约、伦敦、新加坡和香港等为发展中心,是很多商业银行针对高端客户提供的一项私密性极强的服务。我国私人银行业务源于为顾客理财,以财富管理为核心,2007年3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在北京开业,成为国内首家设立私人银行部的中资银行。2007年8月,招商银行宣布其私人银行深圳中心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推出私人银行业务的股份制商行。2008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门成立。

根据国际上对银行个人理财服务的四级划分法可以展示为:

家庭办公室:面向的客户极为富有,属于富豪中的超级富豪,个人或家庭金资产一般不低于1.5亿美元。

私人银行:为富有阶层提供资产管理或投资服务,客户的金融资产一般不低于100万美元。

富裕银行:为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为10万到100万美元的中间富裕阶层提供个人理财业务。

大众(富裕)银行:为金融资产低于10万美元的的客户提供个人理财业务。

招商银行:1987-2005-2018,“一卡通”向“一体两翼的轻型银行”的转变,金融科技3.0战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从盈利能力比较看招行整体财富管理的先进性。

建设银行:2016开始,一二三代网点零售转型,烟台建行的客户情况,牟平“青青理财室”。

交通银行:您的财富管理银行。交银、沃德客户、私银客户三级财富营销服务体系。

兴业银行:家族办公室(银行系与公司系的区别)。

   之后,讲座中又分析了财富管理行业的基本内涵及中期趋势。财富是现实并可持续实现的购买力,其管理内涵是通过主动性的资产配置,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代际传承。“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是它的基本规律,体现了财富管理的主动性。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人本主义科学的理论之一,是由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1943年在《人类动机理论》论文中所提出。他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从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生命周期理论。周金涛《宿命与反抗》——“人生就是一场康波”:一个人的一生,你所能够获得的机会,理论上来讲只有三次。如果抓住其中一个机会,你就能够至少是个中产阶段。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库兹涅茨周期、朱格拉周期、基钦周期),60年运动中会套着三个房地产周期:08年、19年、30年......大宗商品、房地产(1999年开启,20年一个周期。“作为人的一生,房子是最好核心的资产,商品不一定能绑住,房子至少一辈子搞两次”)、股票、艺术品等。周的观点:2019年是中国经济的最差年景?要做好充分的现金准备,尽量持有流动性好的资产。可以买实物黄金。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是日常花销(10%)、保险应急(20%)、投资收益(30%,股票基金房产)、保本升值(40%,养老金信托投权分红)   

   财富管理应考虑的因素有资产存量(银行对客户的分类)、风险偏好、个人生命周期(曹仁超的观点)、未来收益折现值.....   

   与时间做朋友,重视长期投资和权益类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宜信财富资产配置三原则(高净值群体):跨地域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FOF的形式超配另类资产。从投资的角度,唐宁的六脉神剑(M)。红杉资本沈南鹏(上交大+耶鲁):2000亿人民币+80亿美元股权基金,关注:科技/传媒,消费品/服务,医疗健康,工业科技(人工智能),已投500项目其中18年100+企业收获14家上市公司,50多家独角兽100多家千里马,早期投资占比超过60%。投资思维:人、模式、执行力、客单量、效率、数据。高瓴资本张磊(人大+耶鲁):用2000万美元启动管理600亿美元,2017胡润富豪榜179位170亿元。“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他的主要观点:逆势投资,做时间的朋友,“”守正用奇、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三个维度(行业、公司、管理层)去思考投资:①行业的商业模式:赚钱是否容易;②行业的竞争格局:③行业空间;④行业门槛。   

公司要有成为行业龙头的能力,具有规模优势。管理层。能力(战略规划力、战术执行力),诚信度。高瓴文化:好奇、诚实、独立。

当前居民财富管理的主要产品和配置渠道有:①传统类:存款+基金(定投)+理财+信托+保险+黄金②三方财富公司:类固定收益(刚兑)、二级市场(私募证券+量化+智能投顾)、私募股权(直投+FOF)、海外保险、美元房地产(海外置业)③超高净值人士:家族信托(保险+移民+游学+海外置业)

  如何看待房地产投资?(金融属性+保障属性):吴晓波:“我有一个梦想,每年买一套房子,因为在中国,土地是最值钱的。”“吴晓波还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为什么你如此努力还是这么穷?是因为你没有借钱买房。赚到的钱,不是定存银行,就是买房自住,不产生租金收入。”   

  关于私募股权投资和资产配置?2017年,披露金额的2999起私募股权投资事件的金额共计9938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已登记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309家。全球资产投资排名权威杂志《国际私募股权》的数据显示,根据过去五年的融资规模排名,中国现有22家私募股权机构跻身全球前300名。   

对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诺亚、宜信等)建议:20%配置证券基金,20%配置私募股权基金,25%配置类固收、房地产等,30%配置海外资产,还有5%配置保险。

   未来数年的形势预判和中期资产配置建议,2018年之前, 各大机构当时的经济预测是相当乐观的。这种乐观情绪来源于以下判断:全球经济处于一个同步增长的格局,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也取得明显进展,企业盈利增长势头良好,主要券商的策略报告几乎都预测一个温和的慢牛行情。而2018年的发展大出意料,年初开始,中美经贸关系急转直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民营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股票市场持续走低。进入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格局已成定论,宏观经济政策出现明显变化。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而11月初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加大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关于2019年中国经济:一是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对外开放路径的影响;二是 民企问题导致对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担忧;三是实体经济进一-步下行对企业盈利的负面冲击。   

  2019年从全球经济来看,一个重要的变化是过去两年来主要经济体的同步温和增长走到了尽头。全球经济增长大概率放缓,而且各国之间增速出现分化,从而导致货币政策也出现分化。美国会在今年实现-个高于其潜在水平的增速(3%)之后,今年大概率回归到长期趋势水平(2.5%) ,主要原因是美国的减税财政刺激效果逐渐消退。此外,美联储会继续加息三次左右。

  欧洲的情况复杂一点,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估计是一个小于2%的增长,其中英国怎样脱欧是个关键。主要经济体之中,日本可能会是唯一亮点, 其他国家都是下行格局。中国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年GDP增长可能放缓至6.2%。比较确定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将会明显走低,可能会低于消费品物价指数(CPI),其结果是实体企业的盈利增长放缓,其中对上游行业的不利影响尤其明显。上游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而下游企业不少是民营企业。对于2019年,管清友的判断是: 2019年是“烽火狼烟" 的一年:所谓“ 烽火狼烟”主要是指外部的大国博弈,国内方面就反应在三个维度:融资困难、失业压力、股市震荡。个人、企业家、投资者,以及政府宏观管理,都要做好预案。(根据全天候科技报道的数据,2019届应届毕业生有860万人,为历年之最,但是企业却大规模缩招。有评论说,金融业因证券下跌缩招,券商2018年都不招人;地产2018年更是严冬,万科集团在全国只招88人,整个北京只招10个人;与此同时,国考招录1.45万人,比2017年减少近一半。而互联网行业随着人口和流量红利逐渐消退,也在全面“缩招过冬”)。   

  股市:要用买大白菜的心态去买股票,即货比三家。任泽平认为,现在A股很多都很便宜,预计下半年到2019上半年会第二次筑底,应该初步在2019年会出现第二次的底部。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中央的政策概括来讲叫“一-五三”。一个要求高质量发展,-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从目前来看,去产能和去库存在2016,2017年完成的效果比较好。现在政策的重心已经转向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房地产。基本同意任泽平和任志强(2018《财经》年会)的观点,目前全国市场房地产总市值在约为300万亿不到400万亿,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会迎来较长时间的下跌,但房子的金融属性是不会改变的。   

  私募股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人口结构演变、消费升级、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大趋势下,私募股权投资机会将被持续看好,特别是在颠覆性技术、医疗健康、金融科技、消费零售、节能环保等五大热点领域。   

  个人的观点: 应该区分大众富裕型群体和高净值群体的资产规模体量、偏好、生命周期等灵活配置。   

  目前国内及烟台的主要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诺亚、宜信、恒天、网信、新湖、钜派、大唐等。如何识别?建议把握五大因素:创始人及团队、股东背景、底层资产、时间与社会美誉度、投后披露个人观点:1、 房地产在未来1-3年仍在居民资产配置中居首地位2、高净值客户基于财富传承和全球配置的需求,对家族信托产品的需求更趋明显3、 中国资本市场在宏观经济增速未企稳和中美贸易摩擦未得以缓解两大因素影响下,仍将反复震荡,但大概率反弹,消费、5G、医药、人工智能和龙头白马股可渐次布局4、大众富裕型客户可根据自身情况,在公募基金、股市、信托产品和私募股权理财等四类产品均衡配置5、 适当加大保险保障类产品(含黄金)配置6、 基于子女海外留学考虑等因素,可以适当配置美元欧元产品和海外保险7、 远离P2P和大宗商品交易,暂时远离数字货币,远离校园贷和高利贷8、珍惜自身信用,形成定期储蓄(定投)习惯,避免过度消费和攀比消费。注:密切关注政治与不可抗力风险,如海航、明天、中植系等。   

最后,讲座又对财经教育使命和自我职业规划作了分析和指导。对于年轻人来说,未来的挑战,就在于如何学会在不确定性中去寻找确定性。当下的金融行业需要哪几种类型的人才:第一类,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精英。链接资金和资产的最核心的能力。第二类,复合型金融人才。未来3年内,以金融科技人才(大数据、IT、风控)为代表的复合型人才最为紧缺。第三类,综合金融管理人才。第四类,专业化金融人才。如投资银行、资产证券化、新型投资理财、宏观金融分析、中高级保险管理人才,法律、咨询评估、市场化经营、交易中介和国际会计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都非常紧缺。较为常见的四个证书:注册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注册会计师(CPA);

偏向某些专业细分领域的证书:国际金融理财师(CFP)、保险精算师(FIA)、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财务顾问师(RFC)、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美国管理会计师(CMA)、国际数量金融工程认证(CQF)。在金融这个行业,不仅仅因为离钱近,而有可能让你挣钱变得相对容易,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的可变性,会促使你不断有自我更新、自我学习的机会,行业精英的荟萃,也会鞭策和激励你精力充沛,做事永远充满激情。”

   去年12月1日,浙商总会年会在杭州召开。浙商总会会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正和岛岛邻马云做了“感恩时代 不忘使命 拥抱未来”的主题演讲。马云表示中国目前面临着挑战, 经济发展速度缓慢是正常的,不能认为好是应该的,有好,就有不好,经济起起伏伏很正常。同时马云也认为中国目前也面临着三大机遇:   

1、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将进一步市场化,这是不可改变的。

2、中国最大的机会,是内需,是消费市场。

3、供给侧改革,经济全面数据化。

马云强调三个观,第一是未来观,第二是全局观,第三是全球观。财富管理也是如此。董明珠认为,对于人才,道德是第一位。柳传志认为,只有在赛马中才能识别好马。任正非要求: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沈南鹏识别企业家标准:专业知识和能力、团队精神、价值观、责任心。

解决问题的能力。张磊:“财富的意义不止于物质和金钱,而是代表着沉甸甸的道义和责任”,“不要问学校给你什么价值,而要问你自己能创造出来什么价值”。

   总书记的话:《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七年的知青岁月在塑造大国领袖过程当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梁家河”,每一个岗位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梁家河”。不管你从哪里来,有什么学历,以前多优秀,只要坚守岗位、融入工作、心无旁骛、甘于奉献,最终都必将收获丰满的人生!   

关于金融与财富管理,大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拥有五性五心,即理性、德性、韧性、悟性、独立性、好奇心、诚信心、求知心、同理心、耐续心,保持三大习惯:健康运动、终身学习、谦虚精神。

宣传报道:

3月17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财商讲座”第五讲在2教108成功举办。资深金融专家镡方东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院长马宇主持。

  镡方东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现状及发展瞻望”为题,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发展状况切入,揭示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镡方东指出,在我国居民财富集聚效应进一步显性化、私人银行和国内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稳步增长的背景下,居民理财观念陈旧、财富管理行业混乱是财富管理行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   

镡方东强调,财富管理主要是通过主动性的资产配置、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和代际传承。财富管理是一个主动性的过程,其主要规律为“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镡方东通过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中国未来数年财富管理行业的形势做出预判,为个人、企业等中期资产配置提出建议。镡方东认为,受外部大国博弈的影响,国内出现融资困难、股市震荡、失业压力增大等问题,在此环境下,区分大众富裕型群体和高净值群体的资产规模体量、偏好、生命周期等是财富管理行业应关注的重点问题;对于个人而言,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应充分考虑五大因素,即财富管理公司创始人及团队、股东背景、底层资产、时间与社会美誉度及投后披露;同时,政治因素与不可抗力风险,如海航、明天、中植系等依旧是个人、企业等进行中期资产配置时应考虑的问题。

镡方东指出,当代财经教育的使命是教会年轻人学习与实践,希望年轻人能够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寻找确定性,迎接未来的挑战。镡方东告诫当代大学生,当下金融行业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复合型、综合型、专业化的金融人才,青年学生要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五心与五性相结合,实现好奇心、诚信心、求知心、同理心、耐续心与理性、德性、韧性、悟性、独立性的统一,用人文精神点亮心中的灯塔,用心无旁骛、甘于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

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及同学就财富管理行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主导方向、财富管理行业的人才需求等方面展开互动交流。

活动照片:

老师发言

学生发言

老师发言

参与人员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