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丨财政学专业
作者:张新莹 审核:李建伟 2020-07-22

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定位

           

财政学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财政、税收、金融、会计等相关制度、法规,具备财政、税务、财会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业务技能的专业人才,能够熟练从事预算管理、纳税申报、税务稽查、财务管理、银行业务等实务工作。近年来,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顺应山东半岛经济发展需要,主要为财政、税务、海关、社会保障等政府宏观管理部门,也面向银行、证券企业、中介机构等微观部门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历史沿革

           

财政学专业始于2003年,并于2004开始招收本科生,山东省开设财政学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目前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4部,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厅级科研课题,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撰写政策提案多次被省政协和全国政协采纳。设有财政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点。

2013获批财政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并招生

2019年 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 共培养毕业生900余人

         

教学平台和奖励

           

1. 2011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财政学》)

2. 2015年,荣获第九届山东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

3. 2018年,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4. 2018年,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5. 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辛波同志获奖证书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孙宇同志获奖证书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宋英杰同志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荣誉证书

韩瑛同学获奖证书

          

科研平台和奖励

           

1. 2013年,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2. 2013年,荣获山东省27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3. 2014年,荣获烟台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4. 2015年,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5. 2016年,荣获致公党山东省委参政议政成果奖优秀奖2项

6. 2017年,获批山东省十三五学科建设平台(省级智库)1项

7. 2019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项

8. 2019年,获批山东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

辛波同志获奖证书

采用证明

宋英杰同志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师资队伍

           

财政学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力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生导师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烟台市统一战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专家服务团专家2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具有“双师型”教师4名,聘请校外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企业财会骨干人员,定期指导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和实习基地的业务活动。

        

专业培养

 

财政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学和财政税收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财税政策法规、了解我国财经运行状况,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公共经济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财政、税务、公共投资、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等公共经济管理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从事调研、管理等相关工作,在教研单位从事财政、税务等教学和理论研究工作,以及自主创业。

     

核心课程设置

  

财政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中级财务会计、政府预算管理、西方财政学、税收经济学、中国税制、地方财政学、国际税收学、税务管理与纳税检查、税收实务模拟实验等。

            

就业质量评价

           

1.毕业生工作选择多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较宽,主要分布在财政局、税务局、银行、企业财务、涉税岗位等。据统计,近两年财政学专业就业率均在为98.5%以上,国内研究生录取人数占比为7.1%、13.1%,出国留学占比1.5%、6.6%,考上国家公务员的占比为7.4%、10.1%。

                       

2.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本专业毕业生系统地掌握了财政、税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50%以上的学生签约到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以及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主要从事资产管理、投资、财务、涉税等业务。每年均有10人以上到国内外深造或留学,考研学生主要就读于山东大学、苏州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知名院校攻读研究生;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有多名进入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3.社会评价声誉好

跟踪调查数据显示,用人单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并且具有很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岗位适应能力突出,团队精神与纪律观念强,有较好的职业发展前景。7.2%的毕业生在毕业两年之内发展成为单位骨干,月起薪点从3500元上升到4800元;40.2%毕业生毕业至今没有换过工作,25.1%的毕业生表示首份工作坚持了3年以上,表明毕业生对自己最初选择的工作较为满意。

            

校友风采

           

郑泽坤

2015级财政学专业学生

现于烟台市莱山区财政局工作。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中心主席等;荣获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先进个人等50余项荣誉表彰。

恰逢最美时光遇见山商,离校越久越发怀念。追风赶月莫停留,终得见星辰大海;但行好事待佳期,莫问前程需自强。望学弟学妹朝着自己的梦想,勤学笃行。

李鹏飞

2015级财政学专业学生

现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期间曾担任财政152班班长,获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奖项。

回首匆匆四年,无比想念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母校留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惟平惟准,近知近仁”,在金融学院的四年学习生活中,我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做人的品格与胸怀;万事尽头,终将如意。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时光,努力拼搏,收获最好的自己。

              

杨洪足

财政2008级财政学专业本科生

现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闵行支行。大学期间担任财政082班长。2012年于东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荣获2015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爱在烟台,难以离开,毕业后最乐在其中的就是看朋友圈里有人在晒滨海中路上的大海。希望学弟学妹们要相信规则,相信学术,相信师长;追询大师,追寻真理,追求梦想!我们的专业是治邦理政和经世济民之学。很多高层次的政府官员、银行家及学者有我们专业学习的背景。大学期间认真的专业积累和学习,会让你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自信和从容。未来一片宏图,所以一定要打好基础功。加油!

                       

蓬勃发展的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欢迎您的加入!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