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强化建设专业丨投资学专业
作者:张新莹 审核:李建伟 2020-07-22

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定位

               

投资学专业定位于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立足胶东地区,面向山东,辐射省外。培养具备较扎实的经济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金融资产价值与风险评估、组合投资、资本运营、公司理财等金融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投资策划、投资决策与投资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从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的高素质的投资专门人才以及到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投资管理、财富管理及相关业务的融通性、创新性、开放式的应用型人才。

               

历史沿革

               

投资学专业成立于2014年并于当年开始招生,已培养毕业生200余人

顺应学校加快建设财富管理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战略布局,投资学专业于2018年开设财富管理实验班,进行财富管理教学模式与特色的探索,并于2019年将财富管理相关课程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教学平台的奖励

               

● 2018年,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 2018年,荣获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项

● 2018年,荣获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1项

● 2018年,荣获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刘光彦同志聘书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周健同志援疆干部人才奖励证书

刘光彦同志荣誉证书

朱跃序同志证书

王皓、车宇行、李政昊同学获奖证书

    

科研平台和奖励

 

2019年,获批山东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

王伊攀同志立项通知书

朱跃序同志立项通知书

               

师资队伍

               

投资学专业师资力量强大。

●目前有9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7人,“双师型”教师4人。

●2名教师获山东工商学院十大师德标兵称号,拥有山东工商学院唯一的全职博士生导师

●教师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和政府咨询项目15项。

               

专业培养

               

投资学专业定位于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立足胶东半岛、面向山东、辐射省外。

就业去向主要是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私人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等,毕业生具有较宽的就业适应性。

同时鼓励同学们考研深造,已有多位同学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已有多名学生考取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辽宁大学等校研究生。

               

核心课程设置

               

投资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是经济学和管理学,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投资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项目评估与管理、投资银行学等。              

同时具有另据特色的财富管理类的课程:财富管理学、私人银行业务、财富管理工具与市场、财富管理营销与客户关系、金融信托与租赁、个人理财等。

               

就业质量评价

               

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结果,投资学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后呈现出较高的整体素质与创新精神,得到了学校及社会的高度认可,社会声誉良好。总体而言,投资学专业毕业生呈现出如下特点:

●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据统计,近两年投资学专业就业率均达98%以上。投资学专业毕业生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社会适应能力强。就业去向多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专业匹配度高。据统计,72%的毕业生签约证券、基金、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此外每年均有接近10%毕业生考入国内重点高校或出国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工资待遇优,职业晋升快

毕业生起薪点从3420元增至4618元,毕业五年之后收入达到10000以上占91%;毕业生职业忠诚度高,36.8%毕业生毕业至今没有换过工作;毕业生职业素养高,45%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之内发展成为单位骨干,37%毕业生五年之内成为中层领导。

●用人单位评价高

用人单位表示投资学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后表现出了较强的总体素质、敬业精神、合作精神及社会责任感,具有出色的社会能力和较高的专业水平。

             

校友风采

               

吕超帅

2015级投资专业,毕业考取山东省选调生

目前担任邹平市黛溪街道办事处鄢家村书记助理。

山商四年的培育,为自己毕业后工作打下了基础。深入基层,为民服务。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脱贫攻坚决胜年,带领人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工作路上不忘大学老师的教导,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投资学专业2015级

2019年考取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

在母校学习生活的四年,是我现在最怀念的一段时光。感谢这四年遇到的所有恩师和朋友,恩师的教诲,朋友的支持,不仅让我更加明确了我的目标,还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感谢母校的栽培,祝母校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

    

蓬勃发展的金融学院投资学专业欢迎您的加入!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