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丨金融学专业
作者:张新莹 审核:李建伟 2020-07-22

2019年,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年来,金融学一直是全校招生最好、最受学生欢迎的热门专业之一。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个专业,了解一下吧!

 

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定位

    

本专业围绕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办学定位,以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烟台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为目标,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理论,具备金融实务专业技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的,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创新型金融人才。

    

历史沿革

    

1999年开设经济学专业下金融学方向;2001年设立金融学本科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2004年被列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金融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18年获批金融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19年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教学平台和奖励      

✿ 2011年 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1门

✿ 2015年 出版普通高等学校经济类核心课程教材1部

✿ 2015年 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面上)1项

✿ 2018年 出版普通高等教育经管类系列规划教材1部

✿ 2018年 出版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

✿ 2018年 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 2018年 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 2019年 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1门

✿ 2019年 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会员单位证书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证书

    

主要科研奖励和支持

    

✿ 2011年 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 2013年 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 2016年 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 2017年 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

✿ 2019年 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 2019年 获批山东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  

马宇同志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马宇同志立项通知书

获奖证书

   

师资队伍

    

金融学专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整体素质和整体实力良好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具有高级职称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博士化率73%,均承担本科生课程。同时邀请金融机构高管30余人为师生开展讲座以及担任特聘导师。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马宇同志获奖证书

    

特色优势

         

1. 协同育人、产教融合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全面推进校企、校地、校所、校校深度合作,加强产教融合,与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共建“征信管理”等课程,双方互派教师,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2.紧跟金融科技理论前沿

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前沿知识讲授,注重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经济金融素养的有机结合,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金融学相关课程有机结合,强调金融教学、科研与金融实践的实时交流和密切合作,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实践中金融问题的能力。

    

专业培养

                            

1. 实时更新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与时俱进,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引进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理论。人才培养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积极探索建立满足高素质复合型金融应用性人才培养需要的全方位育人模式。现已形成“立足基础、面向应用、强化实践、重视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毕业生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技能精湛,社会适应能力强。

2. 加强课程建设,打造优质教学资源

突出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特色,完善建设以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为目标,兼具启发性、引导性、研究性功能的专业课程体系。将教学内容与专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重视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开展财商讲座等系列活动,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近年来,已出版教材6部。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与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联合共建《征信管理》特色课程。依托学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专业实验室2个。引进经济金融建模实验教学辅助软件(含经济金融数据库)、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开设独立实验课程6门

闭幕式合影留念

3. 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强化实践环节

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广泛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慕课、微课等网络课程资源,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着力打造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建校企协同基地。近年来,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省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合作建成实训平台和实习基地8个。

揭牌仪式合照

4. 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加强纪律与道德教育,提高学习的诚信度。建立针对基础课程的月考制度,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加强教学监管,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积极构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位一体”的平台。创新活动载体,鼓励学生参加不同级别的竞赛活动。近年来,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课外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

王永康同学获奖证书

颜新星同学获奖证书

王皓、车宇行、李政昊同学获奖证书

宣翰林同学获奖证书

    

核心课程设置

     

金融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会计学、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双语)、金融市场学、金融中介学、金融工程、个人理财、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商业银行综合业务、证券投资分析、R语言与金融数量分析、EXCEL金融建模与应用、ERP沙盘等。

    

毕业生就业质量

    

1. 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近两年,金融学专业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方向广,去向多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金融办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专业匹配度高。据统计,70%的毕业生签约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此外每年有20%左右毕业生考入国内重点高校或出国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2. 工资待遇优、职业晋升快

毕业生起薪点从3420元增至4618元,位于高薪资水平专业前列;毕业生职业忠诚度高,36.8%毕业生毕业至今没有换过工作;毕业生职业素养高,45%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之内发展成为单位骨干,37%毕业生五年之内成为中层领导。      

3. 用人单位评价高

用人单位表示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后表现出了较强的总体素质、敬业精神、合作精神及社会责任感,具有出色的社会能力和较高的专业水平。

    

学生就读体验

    

罗成

✪ 金融学1999级,现任浙商银行烟台分行大客户部总经理。

✪ 大学期间担任系团总支副书记、学生辅导员,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先后在招远市人事局、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及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工作,曾任副主任科员、副科长职务,牵头起草过多篇市领导讲话稿、全市金融领域调研报告及相关政策,2016年任兴业银行烟台分行办公室主任,2018年任浙商银行烟台分行市场一部总经理,2019年起担任现职。

✪ 感恩母校金融学院传授我广博的经济金融知识,令我仍深深留恋母校的一草一木,更是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许晓阳

✪ 金融学专业2005级,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现就职于中信银行总行。

✪ 大学期间,创办我校金融协会,在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代表学校参加2008年北京大学-花旗银行“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作为交换生被派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学习,先后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 山东工商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涯,在人生旅途中很短暂,但是比重很大。感谢母校对我的悉心培养,许许多多“润物细无声”的收获,无法用语言表达,我是装载着来自老师的启迪和影响而踏上人生的道路。山商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铭记于心、永不会忘。

   

郭晓瑞

✪ 金融学专业2015级,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 2015年踏入山商校园,开启了四年的山商生活,从开始生活上懵懂和学业上的迷茫中慢慢摸索,大一结束时选择了转入金融学专业,在经过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在领导老师的悉心关怀、宽容教诲及同学们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无论是思想工作上还是学习生活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 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学习严谨,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并荣获“省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通过自学考取会计,期货,计算机,英语六级等证书;同时积极参加“中金所杯”金融期货知识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荣获山东工商学院“三等奖”。在大学期间担任第三届金融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7级新生助理辅导员,组织筹办了迎新,心理情景剧大赛,运动会等一系列学生活动,从工作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圆满的完成,做老师的好助手。2019年6年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经过四年的学习生活,我最终选择考研继续学习深造,通过努力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金融专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要坚持努力,一定会达到目标。

✪ 回首在山商的日子,往事历历在目,学校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学风,众多的良师益友促使其砥砺前行,不断进步。四年的磨练,留下了成长的足迹,感恩母校的培育。

 

蓬勃发展的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欢迎您的加入!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