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重点培育专业丨金融工程专业
作者:张新莹 审核:李建伟 2020-07-22

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作为2017年刚获批成立的特色热门专业和金融学院重点培育专业,极为惹人注目。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个专业,了解一下吧!

                        

专业基本情况

     

                        

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0%,博士7人,博士化率100%,均承担本科生课程或研究生课程。

2人获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学校教学质量奖;多人获得全国性学术论坛成果奖项。

在《金融研究》《中国管理科学》《应用数学学报》《复旦学报》《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Finance Research Letter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出版专著、教材8部;近几年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7项

签约仪式发言

揭牌仪式合影

    

专业定位

本专业定位于服务国家及行业战略需求,全面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现代金融产业”,结合学校财富管理特色,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两翼(创新和创业)”的培养理念,以应用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培养能够解决复杂金融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卓越金融人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大力发展金融业,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投融资水平、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社会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

金融工程是一门建立在金融学和数学,计算机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学科,金融工程是近两年最热门的金融类专业之一,经济及社会发展趋势是促使金融工程专业走红的重要因素。

金融工程

          

特色特点

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于2017年获批,2018年开始首批招生,是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

宏观经济调控和金融管制必需:发展金融工程有利于规范金融市场的行为和加强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务管制,这也是金融立法和金融管制的基本任务。在这方面,西方国家金融管制和金融革新辩证发展的历史经验值得借鉴。以金融工程作为技术支持的金融革新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促使金融管制不断改进和完善的推动力,是积极的、进步的社会发展因素。研究金融工程对金融业务创新及其对宏观经济调控和金融管制的影响,对加强金融立法和建立现代的、完善的金融管制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金融工具及品种多样化必需:发展金融工程将使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品种更为多样化,更有利于公平竞争,也能更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本资源。金融工程的发展将使金融市场变得更为有效,有利于杜绝幕后交易,从而使市场行为更为规范化。为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和使市场行为规范化,国家在使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时,将能更多地采用经济手段进行间接调控,政策手段将更为灵活,更便于实现宏观经济的“软着陆”。

金融业国内外竞争必需:发展金融工程将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现代化和向国际规范靠拢。我国的民族金融业要在国内与国际和外国同行竞争,势必要采用现代化的经营手段,提供现代化的产品和服务。

 

专业优势

      

创立了“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联动办学体制,打通校际、校企、校地合作通道,贯通课堂教学、实验实训,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利用学校的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实验室,可以开展金融交易仿真及模拟,提高学生专业金融交易素质和能力。

●贯彻OBE工程教育理念,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以系统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卓越工程人才。

●强化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

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人才培养

      

近年来,本专业围绕“财富管理重点专业”、金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系统能力培养、协同育人等方面,持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系统能力培养:围绕着金融工程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进行系统化建设。本专业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三等奖、全国高校研究生统计论坛“十佳论文”等有关奖项。学生中优秀标兵不断涌现,先后获得了一批金融交易比赛奖项。

努力打造一流“金课”,组建系统能力课程群,不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针对金融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程序设计基础等多门课程中采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将Online Judge、VR、MOOC、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课等新媒体技术引入到教学过程中,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扎根课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改进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创建了“系统导向、双创驱动、赛考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加强学生管理过程,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引导学生参加全国及各专业级金融知识及模拟仿真交易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多元化的、具有解决复杂金融问题能力的创新型卓越人才。

董华平、干杏娣证书

刘国栋同学获奖证书

团队荣誉证书

张玉坤同学荣誉证书

               

毕业生就业

     

政府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金融设计: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以及财务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开发、设计新型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创造性和个性化地解决金融问题;搭建量化交易模型,进行高水平投资组合管理。

金融科研:具备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基本原理与技术;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投资战略策划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能在金融机构、企业、科研院所从事金融、财务、风险管理及教学科研。

考研考博:强化专业基础训练,鼓励学生继续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鼓励学生考取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

出国留学:到国外知名高校,如诺丁汉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外高校留学

              

学生就读体验

    

张玉坤:

面临黄海潮,身临凤凰山,美丽的山东工商学院展现了一幅别样的画卷,美丽的校园就是我内心深处最爱的地方。

学校注重培养“必要的历史知识、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等四项素质。身为学生会一员和金工181班长,我组织带队开展了财商讲座、财商教育宣传月的情景剧和财商知识竞赛、志愿者、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企业实习、院级校级运动会等。先后荣获军训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张玉坤同学荣誉证书

张玉坤同学荣誉证书

张玉坤同学荣誉证书

张玉坤同学奖学金证书

               

潘越明:

在进入学校的两年时间里,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严谨的教学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循循善诱,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为我们打造了更优秀的专业平台。在两年的学习期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多项学科竞赛与专业活动让我们提高专业素养,我有幸在第十八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非数学专业组二等奖,并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学校还在大型竞赛中为我们请来专业指导老师进行指导,目前正在进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准备,专业指导老师的到来让我们的准备更加系统深刻;本科期间的导师在我们的学习中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资源与指导,让我们接触到更深奥的专业理论与项目实践,让我们提高了自身的专业与综合能力,更为以后的科研与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学科基础

潘越明同学荣誉证书

潘越明同学荣誉证书

潘越明同学荣誉证书

潘越明同学奖学金证书

    

陈飞雨:

作为山商学子,一直秉承着“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尽力把握住各种各样接触真实市场的机会,而由金融学院宣传的全国性模拟炒股比赛更是一次绝佳的机会。越早接触真正的市场,越能体会到真实金融世界的复杂性。风险越大收益越大,如何规避风险,取得最大收益是作为金融类专业的学生学习的根本目的。

能在全国性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不仅仅靠我们的个人能力和经验,更是离不开山商老师的辛勤栽培和教导,没有老师为我们指明道路,我们一定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每次有疑惑有困难,老师都会积极的为我们排忧解难,在金融学院这个大家庭里,我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带给我们的温暖。

我为自己是山商学子而骄傲,为自己在团结一致的金融院大家庭而自豪!

团队荣誉证书

                         

蓬勃发展的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欢迎您的加入!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