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公司与家庭财富管理”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初见成效
作者:朱跃序 审核:宋英杰 2023-03-15

金融学院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公司与家庭财富管理研究团队”自202210月成立以来,聚焦高水平科研成果开展了系列组织性科研活动,并初见成效。    

在团队带头人王伊攀副教授的带领下,基于现有团队研究基础和人员搭配,积极组织并强化合作,获批2022年度省级创新团队山东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在标志性成果方面,团队锚定高水平期刊,每周定期讨论团队成员的工作论文。在较短的时间内,团队成员在权威期刊发表2A类论文和2B类论文,还有数篇权威期刊论文已被录用或在外审中。其中,何圆副教授等团队成员合作完成的两篇A类论文分别发表在《财经研究》和SSCI期刊《Technology in Society》(中科院一区)。论文《养好老才能生好小:父辈养老投资与青年子女生育决策》从家庭财富管理的代际效应入手,分析了父辈养老投资对于青年子女生育决策的影响;《Crossing the digital divide: The impact of the digital economy on elderly individualsconsumption upgrade in China》则从家庭财富管理的影响因素视角展开研究,分析了数字经济对老年人消费升级的影响。《财经研究》是国内权威经济学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指数排在TOP5%,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而《Technology in Society》是Elsevier出版社的重要国际期刊,为SSCI中科院一区期刊,出版周期为季刊。

在国家“两金”申报指导方面,团队超前谋划进行选题论证,并通过邀请专家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辅导和研讨活动,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申报工作,力争本年度国家两金立项有突破。

金融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科研组织能力的提升和青年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2022年度出台《金融学院青年科研创新团队遴选与管理办法》,并设立专项资金依托青年创新团队组织和激励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这些初步成果的取得是学院聚焦于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培养青年科研人才的重要体现,将有力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

编辑: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