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王西兵校报发表:勇做学校特色建设排头兵
作者:王西兵 审核:刘永辉 2021-11-09

近日,校报开办《特色建设大家谈》栏目。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王西兵撰写的文章《勇做学校特色建设排头兵》在2021年第31期校报第三版特色栏目刊发。全文如下:

做学校特色建设排头兵

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  王西兵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金融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的工作布局,秉持“四个所有”工作理念,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高水平建设为中心,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特色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以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和特色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建水平的标准,在历任分管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金融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金融学院的特色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主要工作

金融学院特色建设主要工作可概括为119”:围绕1个目标,运行1个机制,实施“9个一工程”。围绕勇做学校特色建设排头兵目标,运行酝酿—讨论—决策—部署—落实—考评位一体”主力军作用发挥机制,实施“9个一”工程:抓好一号工程,做强一个学科,引育一流师资,编好一套教材,打磨一批课程,建设一流专业,深化一种合作,塑造一种文化,锻造一支队伍。

(一)抓好一号工程始终把党建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最大政绩”,运行好“六位一体”主力军作用发挥机制,强化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优化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设置,选好、配好、用好党支部书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发展,把推动金融学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党建水平的唯一准绳。

)做强一个学科。联合经济学院、统计学院做大做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连续两年软科排名前40%,获评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组建财富管理特色研究团队,明确4个研究方向。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28项,学校特色课题20项。获省社科奖3项,省教学成果奖1项,专著15部,省委书记批示2项,省长批示1项,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省级智库各一个。2篇财富管理论文被国际权威期刊录用。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多社情民意信息被山东省政协和烟台市政协采用

)引育一流师资。“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引进财富管理相关专业博士14名,特聘教授2名,客座教授8人,出国访学3人,20名教师参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财富管理6门课程线上培训。

)编好一套教材。全国高校第一本《财富管理学》教材已经出版,《黄金交易与投资》《保险与财富规划》等教材即将出版。

)打磨一批课程。探索开设财富管理实验班,已连续举办3届,一门课程获省一流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网等录制上线4门财富管理在线课程。立项校级财富管理特色项目20项,教改项目10项,发表教研论文10篇。

)建设一流专业。金融学和财政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目前正向国家级一流专业冲刺。积极申报财富管理专业。

)深化一种合作。扩大与政府、高校及业界交流,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财富管理机构沟通,深化国内国际合作积极服务社会。与高顿集团合作开设CFA实验班,承办第九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成立中国艺术财富高等研究院黄金财富研究院,成为中国投资协会资管委员会理事单位并获授全国高校首个“财富管理专业教育研究基地”,与建设银行、郑州商品交易所、烟台国丰集团、烟台山基金小镇等进行战略合作,与建行合作建立财富管理实验室“金融科技教育示范基地”,举办全省建行“财富管理能力提升班”,“国丰集团金融人才培训班”,与郑交所举办“期货知识进校园”活动等。与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高校深入合作,联合申报财富管理专业,连续两年向其输送交换生9人。与新加坡开普兰教育集团合作,与国际合作交流处、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共同推进财富管理2+2+1本硕连读国际项目。2名教师参加泰国暹罗大学博士项目。

)塑造一种文化。加强财商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举办24期“财商讲座”,5期“财富管理大讲堂”;举办“财商教育活动月”“财商教育文化节”“研究生财富管理学术论坛”等校园文化活动,累计受益学生9000余人次建立财富管理实验室、财富管理报告厅及1390余平米的“财富文化长廊”。联合创业学院、团委等开展百团百校“黄金密运”宣讲及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生死密运》微视频获“平安中国”最佳微视频奖。金融学院教师刘国栋将黄金密运历史融入课堂教学,这一做法得到山东电视台宣传推广

)锻造一支队伍。锻造了一支坚定敬业博学仁爱的师资队伍、敢冲敢闯敢赢能打能拼能赢的政工队伍、精干务实高效的学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学生干部队伍,这支队伍每位成员都能独当一面。人手少、任务重,大家精诚团结,分工不分家,提高工作效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一起登台、互相补台、共同搭台、好戏连台,一起唱好金融学院特色建设这台“大戏”

以上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是历任分管校领导白光昭书记、刘冰副校长等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历届金融学院班子成员全体师生、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兄弟学院“联合作战”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问题不足

一是班子建设水平与学校党委期待还有差距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工作作风还不够实,工作能力还不够强;二是学科建设尚有短板“学科+财富管理”融合发展方面还有不足,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虽然上榜,但是名次略有下降,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全校还没有一个C类学科;三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学校财商教育办学特色和财富管理学科特色的校园文化不够浓厚;四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高,青年博士引进的数量和质量还有提升的空间,希望学校在干部配备、师资引育等方面给予金融学院更大的支持力度。

三、下步打算       

金融学院将义不容辞地继续扛起学校特色建设的大旗,一如既往地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贡献更多的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一是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继续探索主力军作用发挥机制和路径,打造充满活力的准办学实体;二是以特色建设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早日实现全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C类学科的突破;三是以师资引育为重点,尤其是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助推学校特色建设向纵深发展;四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文化底蕴;五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落脚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王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