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辛波教授文章在校报发表
作者:辛波 审核:王西兵 2021-10-27

近日,校报开办《特色建设大家谈》栏目。金融学院辛波教授撰写的文章《谈财商教育中的“五个一”》在2021年第28期校报第三版特色栏目刊发。全文如下:

谈财商教育中的“五个一”

金融学院   辛波

  在我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与家庭财富越来越多,财商教育也日益被学界所重视。我校作为一所财经类院校,把财富管理与财商教育作为特色建设,既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也与目前中央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高度契合。一般来说,财商与智商、情商一样,都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人类生存与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三者是高度契合、相辅相成的。

从形式上来看,财商教育涉及的内容广泛、方式多样;从本质上来看,财商教育应能使受众者达到“启迪智慧、树立理念、增强能力、学会理财”的目的。至于如何对大学生进行财商教育的问题,想必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财商教育不是告诉学生何为财富、如何积累财富那么简单,也不是教给学生如何炒股、如何投机那么肤浅,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智慧、理念、技巧的结合,是知知、知行、知财的统一。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极力倡导学生要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力行做到“五个一”或“五个一工程”。即:每学期读一本经典著作;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练就一笔好字;学会一种乐器;掌握一套终身受益的健身方法。

每学期读一本经典著作,是开悟、是品味、是明达,会影响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求知而读书的人,自会有一种“博览群书明眼目,广交益友逸情怀”的境界。读经典书籍,其实是在读人生,是在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一面镜子,在书中去寻找思想内涵,领悟精神实质。在经典书籍中徜徉,会使人愉悦于身心,情趣于生活。

语言,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符号,是文化的精髓。有人说,掌握一门外语,就是你多了一把打开另外一个世界的钥匙。外语是工具,是眼界,是思维方式。在这个多元的地球村里,你能熟练的掌握一门外语,就会拓宽你的视野,注入全新的思想,融入一种文化,相交新的朋友,学会尊重与理解,拓展包容与创新。

字,在很大程度上能反映着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或者性格。我们常说,字如其人,此言虽不完全准确,却蕴含着识人的道理。在工业化社会,由于现代科技对传统文化的冲击,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已是现代大学生的必备物品,其写字的能力与水平下降的令人吃惊,具有令人赏心悦目软硬笔书法的学生真是凤毛麟角,令人不胜唏嘘!余光中先生说:“一个方块字是一个天地。”在现代社会,写好汉字,绝不是一种可有可无,苛刻尽美的要求,而是作为炎黄子孙必备的基本素质。练就一笔好字,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比别人更具有的优势。当代著名书法家沈伊默先生曾说过:学书亦可养性习勤劬,切莫但作心眼娱。

音乐,是一种艺术,是所有艺术中最绚丽的,而乐器是你融入音乐的最好的助力。音乐是世间美的精灵,是人类爱和智慧的升华,是自然对未来的憧憬与呼唤。音乐里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把我们的内心世界张扬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音乐是一种直接作用于心灵的艺术,在陶冶情操、涵养德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人格塑造和道德净化的关键所在。人类社会无论发展到何种水平,音乐对人整体、全面发展的个人价值和对社会健全、和谐发展的社会价值都至关重要。

在人们日益重视身体健康的现代社会,体育已日成为满足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求的一个重要方面,被看作是民族精神的橱窗,民族康强、国家昌盛、文化发达的重要标志。大学生是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健康良好的身体,是保证未来能为家庭、单位、国家工作几十年的基础。掌握一套终身受益的健身方法,不仅重视身体的现在,更是看重健康的长远。培养大学生终身健身意识和终身锻炼习惯,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总之,上面谈及这“五个一工程”看似与财商教育不直接相关,但哪一项不是人生的重要财富?哪一项不是财商教育应体现的重要素质呢?其中的道理,值得我们仔细地品悟。

编辑:王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