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财富管理研究团队赴进行学习考察
作者:田永康 审核:刘永辉 2018-12-08

2018126日上午,山东工商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兼学科办主任范辉、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院长马宇率财富管理研究团队赴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和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学习考察。

财富管理研究团队首先考察了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与执行副院长许继来教授围绕研究院的建设历程、运行模式、发展理念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院长马宇

许继来介绍,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创设于20166月,是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为切实服务于国家经济、金融发展而设立的高端智库。研究院旨在通过提升我国金融领域在风险管理、资产定价、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定量分析与决策技术水平,促进金融创新的稳健发展和金融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核心为量化金融和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开发、量化金融与金融科技培训、金融领域论坛与智库、量化投资产业、金融标准化等五个制高点。

讨论瞬间

展规划处处长范辉和金融学院(财富管理研究院)院长马宇向许继来重点咨询了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的运行模式,了解到其性质是民办非企业法人机构。他们通过对中美金融市场结构的比较发现,中国金融发展水平之所以落后于美国并非金融市场结构的不完整,而是由于金融领域人员的知识与技能存在差异。许继来认为从青岛上市公司的数量、基金市场规模等指标来看,青岛发展财富管理并无优势,但是青岛环境优美,适合技术研发,因此将研究院发展重点定位于量化金融与金融科技。他们的研究团队人员组成灵活,可以根据研究项目需要整合中国金融风险量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丰富资源。整体而言,清晰明确的定位和雄厚的平台资源是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的优势所在。

财富管理研究团队接下来走访了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博士亲切接待。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成立于201412月,是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建立的独立事业单位法人。

合影留念

姜晖院长首先向山东工商学院财富管理研究团队介绍了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的组建模式,即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其成员由青岛市政府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上海财经大学的领导、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组成。姜晖接下来介绍了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的主要职能,即人才培养、研究咨询和社会服务。研究院自成立后相继开设了EMBA、金融学高级研修班以及上财-伯克利金融硕士(全球财富管理方向)学历学位教育项目2017年研究院还启动了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财富管理资格认证项目

讨论瞬间

山东工商学院财富管理研究团队向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具体咨询了其日常运营和管理等事项,并表示,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是在青岛的较早研究财富管理的机构,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尤其是在教育培训方面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取得了显著成绩。

参与人员合照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