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黄金密运——送金救党的英雄赞歌
作者:王一贺 审核:刘永辉 2024-01-05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和日本侵略者既有军事上的鏖战厮杀,又有经济上的殊死斗争。位于延安的党中央和军队,财政吃紧、经费匮乏。当时,东北、华北的黄金矿区皆被日本占据,胶东地区的招远是唯一能够支援中央的黄金产地。

胶东军民发挥聪明才智,不怕流血牺牲,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通过运金部队准确密 送,胶东党组织领导到鲁南区开会时捎带等方式,将13万两黄金密送延安,极大地缓解了陕甘宁边区和党中央的财政紧张状况,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胶东黄金密运——送金救党的英雄赞歌》微课结合相关历史资料, 通过老师的讲述,将这一段尘封的历史真实地再现在大家面前。展现了胶东军民“13万两黄金没有短缺半两,最后一克黄金必须上交党中央”的动人壮举,揭示了“至纯至诚,金血交融,勇于担当,生死与共”的胶东革命篇章,诠释了胶东军民送金救国的崇高情怀。微课将历史精神与金融史实结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特色鲜明的“红色金融”大课!

微课荣获“山东省第四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教师组”优秀奖。                  

                                                                                               编辑: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