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作者:万强 审核:刘永辉 2022-11-04

为切实加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特举办“书文与心灵同行,心理与健康共进”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精神,筑建良好的心理状态,引导学生完善人格品质,践行青春使命。

活动一、“心阅读·心成长”读书分享会

为提升同学们的思想素养,引导同学们放下手机,品读一本与心理相关的好书,进而丰富同学们的心理世界,营造一个爱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1028日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心阅读·心成长”读书分享会在二教2106财富管理报告厅如期举行。

会计学院马万燕同学分享的《心的重建》通过分享形形色色的生命故事,探索面对伤痛时如何疗愈破碎的心,使我们在面对生活的无可奈何时,重获信心,实现自我疗愈。外国语学院李冰钰同学分享的《蛤蟆先生去看医生》借助抑郁的蛤蟆先生在朋友的帮助和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走出抑郁的故事,以极强的代入感告诉我们放下过去,展望未来,在积极的心态下决心改变。金融学院杨慧敏同学分享的《被讨厌的勇气》以作者青年时自己与哲人对话的全新视角,让我们探索对心灵的自救,正确看待自身打破自己的观念,找到我们自己的人生。

同学分享读书心得

普希金曾说过:“书籍是我们的精神粮食”,让书籍与心灵同行,精神与健康并进。品读书中的一花一世界,感悟心中的一叶一菩提,积极向上的爱生活,爱自己。

活动二、“心世纪·心时代”手抄报征集大赛

为增强广大学生的战疫精神,提高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加强学生自身心理调节和疏导能力,20221020-2022113日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心世纪·心时代”心理手抄报征集大赛面向全体在校学生举行。

手抄报作品展示

同学们以真挚淳朴的画风,将文字与图画结合,以手抄报的的形式来展现自己对心理的认知,表达自己心理方面的疑惑。内容构思具有新意,富有生命力,为同学们表达心理困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活动“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公寓故事微课征集活动

为引导同学们正确处理舍友关系,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发展与成熟。1020日至30日,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举以“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面向学院老师和学生的公寓故事微课活动。

微课内容围绕大学生宿舍关系展开,通过案例再现了人际冲突产生的原因和过程、以及不同认知导致的不同结果。结合近期在心理咨询和调查问卷中反映出的常见问题,以互动的形式引导学生们对人际矛盾产生的因素、解决技巧以及如何快速融入集体等进行分析和讨论,启发学生换位思考,调整不合理认知,在自我调整与自我教育的过程中完善个性品质,增强人际和谐,实现全面发展。

公寓故事微课活动

“书文与心灵同行,心理与健康共进”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师生共同参与其中,寓教于乐,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构建和谐学校、和谐学院、和谐宿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编辑:姜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