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山东工商学院保险学
作者:刘经东 审核:李建伟 2022-07-02

金融学院保险学专业,作为2005年获批成立的特色热门专业和金融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极为惹人注目。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个专业,了解一下吧!

一、专业基本情况

二、专业定位

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围绕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型财经大学办学定位,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现代保险理论知识体系,具备保险实务专业技能,熟悉保险行业发展状况,能胜任保险公司及相关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具有深厚理论功底、精湛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高素质保险人才。

三、历史沿革

2003年,开设统计学专业下保险精算方向;2005年获批保险学专业,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获批应用统计专硕,开设金融统计和风险管理方向。截止2022年,共培养毕业生800人。

四、教学平台和奖励

2011  与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合作建设烟台保险业人才培训基地

2013  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1

2014  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

2015  1篇毕业生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2016  1篇毕业生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

2017  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1

2018  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国家奖学金1项,并入选《人民日报》刊登的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1篇毕业生论文获评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二等奖1

2019  获国家奖学金1

五、科研平台和奖励

2012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

2013  获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

2015  获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

2016  获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

2017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

2018  获批应用统计专硕,开设金融统计和风险管理方向

六、师资队伍

保险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含在读)4人,凤凰拔尖人才1人。其中山东工商学院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1人、十大师德标兵1人、十佳青年教师1人。2人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次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4人次获校教学质量奖。

七、特色优势

1、开放办学,校地合作,协同育人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广泛邀请学界、业界资深专家来校授课、讲座,与烟台市保险业合作建设烟台保险业人才培训基地,共同建设《保险经营实务》课程,并为本专业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与美国哈特福德大学开展了3+1+1本硕联合培养的合作模式。

2、突出实践教学,强化数据分析能力

与烟台市多家保险公司签约为实习基地,确保实践教学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锻炼了学生的保险实务专业技能;开设市场调查与分析、SPSS软件应用等课程,提升了学生的数据搜集、分析水平,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强化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

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积极参加专业学科竞赛,不断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水平。近年来,在全国数学建模、挑战杯和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和省部级奖励十余项,三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八、专业培养

近年来,本专业围绕财富管理特色建设,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1、课程思政助推专业建设

逐步探索课程思政体系,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业教师充分运用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来我国保险业所取得的发展与成就,以课程理论为载体,在知识讲授环节逐步融入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效果广受学生好评,学生综合理论素养提高的同时,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亦得到同步提升。

2、强化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人才培养定位与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逐步开展各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其中《保险学》、《风险管理》两门课程已立项校级金课建设,进一步有序推进《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利息理论》、《寿险精算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体系建设。通过课程与教学资源的建设,使得教学内容更充实、形式更新颖、手段更丰富,教学效果也稳步提升。

3、突出实践教学特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多门实践课程,充分利用全国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单位国家级教学实践平台、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实验教学平台,全方位引进校外乃至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与烟台市保险业合作建设烟台保险业人才培训基地,共同建设《保险经营实务》课程,签订了10余家实践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习质量;与美国哈特福德大学开展了3+1+1本硕联合培养的合作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培养水平与培养层次。

4、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精细化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四年贯通的本科生导师制”+“精细化培养模式,加强课下师生交流,助推学生学风建设;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以学科竞赛促进保险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近五年学生获国家奖学金2项,其中2015级的优秀学生罗紫丹入选《人民日报》刊登的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在全国数学建模、挑战杯和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和省部级奖励十余项,3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位同学被评选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

十、毕业生就业质量

保险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计量经济学、风险管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法、保险营销学、海上保险、再保险、利息理论、寿险精算学、非寿险精算、精算模型、理财规划等。

为全面掌握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本专业采用调查问卷、座谈会、走访等方式进行信息采集,收集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反馈意见,用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形成持续改进育人质量的良性循环。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如下:

1、毕业生考研率高,考取院校质量稳步提升

近三年保险学专业共培养毕业生157人,其中27人到国内外高校深造或留学,平均考研率为17.2%,远超校内平均水平;多名毕业生被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

2、毕业生就业率高,职业发展空间大

近三年保险学专业平均就业率为94.3%,就业去向多为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所从事工作与专业匹配度高。同时保险学专业毕业生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社会适应能力突出,职业发展空间大、晋升快,众多毕业生已迅速成长为单位骨干或省、市级机构部门负责人,个人收入远超平均水平。

3、毕业生整体素质出色,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保险学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后展现出了出色的专业素质,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为专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众多用人单位纷纷表示愿意与我院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持续接收毕业生进入本单位工作,并主动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指导。

十一、校友风采

任永磊

保险学专业2007级

现任教于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感恩山商的培育,在这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众多良师益友。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更铭记在心。立志高远,自强不息,仁善仁德,追求卓越的精神,使我有不懈动力进入山东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和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并将受用一生。祝母校桃李芬芳,永铸辉煌!

孙建友

保险学专业2009级

现就职于国家统计局武清调查队

思念山商,思念山商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那山,那海……;感恩山商,感恩山商的恩师益友。恩师如山,教诲我处世之道要博大厚重;益友似海,支撑我砥砺前行、守望相助。怀念保险学专业四年的学习时光,让我的专业知识和处世格局形成了宏大架构,对我就业之后的为人之道和处事之方都有极大启蒙。时光荏苒,记忆犹新;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愿山商越来越好,我爱山商。

罗紫丹

保险学专业2015级

《人民日报》全国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百名代表之一,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河北大学硕士

大学四年,演绎了我人生中许多第一次,最让我感到自豪的第一次是我有幸代表我校登上《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谢谢给予我勇气、智慧与力量的母校,谢谢引导我一步步成长靠近理想的老师,也谢谢那个认真书写青春的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葛瑞宝

保险学专业2006级

现任合众人寿山东分公司培训部经理

感恩母校的包容,让我尽情在校园里展现青春;感恩母校的栽培,让我能够在社会上更加自信。我在学校收获了扎实的知识,让我面对问题能够灵活应对,更收获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天南海北的师生、同学情谊,使我终身受益。怀念母校那片让我成长的故土,感恩母校那份沉甸甸的大爱。

唐青霞

保险学专业2009级

研究生就读于湖南大学保险精算方向,现就职于中国平安总公司,任产险精算部精算师

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帮助我对社会有了初步的认知,并形成了严谨的逻辑思维,让我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收益颇多。感谢母校老师的教导,保险学和统计学的启蒙教育让我寻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研究生方向。未来我会在精算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希望将来可以给自己、也给母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祝愿母校越来越好,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元新科

保险学专业2007级

现任职于烟台农商银行,2015年考取山东财经大学硕士

有我所在,便是山商。虽已走出山商校门,但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永远是山商人,她让我明白,为梦想而奋斗的激情永不停息!

徐东文

保险学专业2006级

中国精算师,2010年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研究生,现任职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

感恩母校,山商自由包容的氛围,让我能够独立思考、静心学问,为日后打下坚实基础;感念师恩,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专业讲授,为我开启精算之门,引导职业方向。感恩所有的遇见和帮助,祝福母校人才辈出,更加辉煌!

刘钰琼

保险学专业2009级

毕业后考取对外经济贸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职北京农商银行机构业务部,现为明亚保险经纪资深合伙人,美国百万圆桌协会会员

作为我校第二届保险专业学生,在离开母校9年后又回归专业,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趋势。保险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高素质人才的持续涌入,不断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和血液。而我们在求索的道路上也需明确方向,行动有序:明道、取势、优术。大家五湖四海聚到这里,即已明道,剩下的就是借助各位老师的专业传授之势,借助整个行业发展之势,不断提升自己,磨砺品格,最终实现心中的理想。我已在路上,相信你也一定行!

谢朝飞

保险学专业2013级

现于中国人寿烟台分公司任职部门经理

山商为我打开了行业的大门,为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让我能不停地追随和探索,不断的追求更高的理想和目标。美丽的象牙塔,永远是我最可靠的港湾。

蓬勃发展的金融学院保险学专业欢迎您的加入!

编辑:闫纹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