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孙宇 审核:宋英杰 2022-06-07

财富管理专业是国家新文科建设与改革过程中突出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是山东工商学院财商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和财富管理学科特色的核心依托专业。具体指专业机构以客户不同生命阶段的需求为中心,利用专业化程序设计全面的财务规划,通过提供现金、信用、保险、投资组合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对客户的资产、负债、流动性进行科学管理,以满足客户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财富积累、财富保值、财富增值、财富传承等需求。

                              

社会需求与就业去向: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个人财富的迅速膨胀必然带来财富管理需求的不断增强,而我国目前金融机构中财富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极其缺乏,面临着明显的人才供需缺口。2018-2020年间,我校调研了近40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状况,其中包括12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或理财子公司、10家证券公司7家保险公司4家期货公司、2家基金公司、2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财富管理已经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发展的核心业务及竞争的焦点领域,但是专业的人才非常缺乏。按经济体量占比估计山东省年度财富管理人才需求为27600人以上,涉及行业包括商业银行、财富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就业岗位涉及产品开发经理、理财专员、财务规划顾问、私人银行财富顾问等,需求量较大,涵盖多个金融业细分行业,表明市场对于财富管理相关专业人才较强的需求量。

                             

财富管理微专业培养目标:

财富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财富管理相关理论与实践技能,熟练运用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学技术,具有较强的财富管理专业能力、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能够满足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公司等机构财富管理相关岗位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同时,相关核心课程覆盖金融学相关硕士研究生考试专业课程。

                           

报名条件:

山东工商学院所有本科学生均可报名。

                              

报名咨询时间:

2022.6.8-2022.6.23

                              

报名咨询电话:

东校区第二教学楼205:0535-688753915953511970(刘老师)                                 

                              

修读时间及课程、学分

修读时间4学期,共20学分,10门课程。

                     

依托政策

依照《山东工商学院微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院发〔202247 号)文件精神:

修读微专业的学生,需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读完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全部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方可获得修读证书;主修专业毕业前未能修读完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全部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者,不能获得修读证书,已获得学分可以申请替代公共选修课学分。

                           

收费标准

每学分收费100元,共2000元。

                                

证书发放

修读微专业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按要求获得微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全部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者,学校颁发《山东工商学院微专业证书》。未取得证书的学生可用本微专业学分代替全校公选课学分。

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欢迎您

编辑:殷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