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团队│“政策性金融助推环保技术扩散研究”团队
作者: 2023-09-10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着力为推动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山东省社科联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申报推荐工作。在各单位申报、市社科联推荐基础上,经研究,设立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50个。为加强对青年人才团队的宣传推介,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团队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陆续在省社科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对青年人才团队进行宣介。

政策性金融助推环保技术扩散研究团队

团队成员:宋英杰、王伊攀、殷金朋、李思龙、杜龙波、刘忠璐、朱跃序

研究方向:政策性金融、环保产业政策、低碳转型

所在单位:山东工商学院

推荐单位:烟台市社科联

  

“政策性金融助推环保技术扩散研究”团队致力于探索政策性金融在促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中的作用机制和影响路径,形成了包括政策性金融与环保技术扩散、政策性金融与环保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性金融与绿色低碳转型等多个研究方向。团队以政策性金融理论和实践为基础,结合生态环保产业的特点和需求,分析政策性金融对生态环保产业的影响和效果,提出政策性金融助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和路径,为我国政策性金融与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为推动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流域绿色金融与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山东省高等学校A类文科实验室“行为经济与决策模拟文科实验室”,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5部,咨询或研究报告批示10余项,其中被省级以上领导批示3项。

“政策性金融助推环保技术扩散研究”团队选取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环节——技术的扩散及对应的政府规制进行研究,融技术扩散和政府规制为一体,探求技术的有效扩散乃至经济、社会的持续性发展。重点针对政策性金融、财政管理、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扩散引导、激励和规范等规制内容对扩散影响的内在机理及相关对策进行专题理论研究。

团队成员简介

 

宋英杰

团队带头人

宋英杰,男,1979年10月生,山东烟台人,经济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山东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黄河流域绿色金融与低碳转型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山东高校文科实验室“行为经济与政策模拟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学术带头人。研究方向为政策性金融与公共经济政策等。针对政策性金融与公共经济等领域进行了长期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Energy Economics,《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科研管理》《财经研究》等本领域国际和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3篇,出版专著3部。一项成果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被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采纳应用,多项成果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烟台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被人大复印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权威媒体多次转载。

   

王伊攀

 

团队核心成员

王伊攀,男,1988年11月生,山东枣庄人,经济学博士,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学术桥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政府政策与企业策略行为、老年经济学、家庭金融学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以“良好”等级结项。主持喀什大学合作项目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5项。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科学》《财经研究》《财政研究》《Technology in Society(SSCI中科院1区)》等CSSCI、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6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专著、译著4部。《财贸经济》《财经研究》《财政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金融监管研究》《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Nature子刊、SSCI、AHCI)》《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SSCI中科院2区)》等期刊审稿专家。

   

殷金朋

团队核心成员

殷金朋,男,1987年10月生,山东泰安人,经济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财政学教研室主任、特色建设工作中心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环境治理与民生幸福、金融分权与金融发展等,先后主持多项省部级基金,在《南开经济研究》《经济评论》《劳动经济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李思龙

团队核心成员

李思龙,男,1985年2月,山东枣庄人,金融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围绕公司治理、公司金融开展系统性研究,主持并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财经研究》《南开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篇。

   

杜龙波

团队核心成员

杜龙波,男,1987年2月生,山东临沂人,管理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商业经济学会理事。近年来围绕政策性金融、货币理论与政策开展系统性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项,出版著作1部,获省市主要领导人肯定性批示3项,在SSCI、SCI、CS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厅级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

   

刘忠璐

团队核心成员

刘忠璐,女,1989年8月生,山东潍坊人,金融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围绕绿色金融、气候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展开系列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编写著作1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SSCI一区论文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

  

朱跃序

团队核心成员

朱跃序,男,1989年5月生,山东泰安人,管理学博士,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学科与人才办公室主任,金融学院青年创新团队“共同富裕与政府行为团队”带头人。研究方向为财税政策、资本市场、收入分配等。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在《管理评论》《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文章来源:社科发展交流中心

编辑:闫志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