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圆
作者:孙宇 审核:刘永辉 2023-05-12

一、个人简介

何圆,女,198610月生,吉林通化人。20062015年就读于东北财经大学社会与行为跨学科研究中心,曾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交流学习半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学术桥评审专家,《财经研究》期刊匿名审稿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是家庭金融,主要关注“家长里短、生老病死”问题,比如跳广场舞的经济效应、社会互动与老年人金融受骗、养老保险参与、家庭金融投资与生育决策等。在东北财经大学实验班接受8年跨学科教育,并亲历跨学科教学实践,秉承导师汪丁丁教授的跨学科教育理念,对养老、生育、教育等带有跨学科性质的中国问题具有浓厚研究兴趣。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已结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4项。成果发表在《人口研究》《财经研究(2篇)》《南方经济》和《Technology in SocietySSCI中科院1区)》等CSSCISSCI期刊,出版专著1部。

联系邮箱:heyuan1008@163.com

二、学生指导

所指导研究生团队由王伊攀和何圆副教授联合培养指导,日常组会、论文指导等均由两人共同来完成。目前团队共培养研究生23人:20192人;20204人;20217人;202210人。团队氛围融洽,与同学们共同进步。从零基础加入团队到成熟的合作者,所指导研究生均得到了显著的成长,也获得了与努力相匹配的成果。

论文发表方面:合作发表A类论文3篇,B类论文4篇,另有多篇论文外审修改中。

学术获奖方面:在山东省研究生财富管理学术创新论坛、山东省研究生“创新驱动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等学术会议中获奖9人次。

比赛获奖方面:2021级宋新宇同学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黄金投资分析师贵金属知识大赛一等奖”,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黄金现货投资方向);2021级刘杰同学获第八届山东工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1级闫恒俐获第八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三等奖。

其他方面: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5人次。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次,校级优秀毕业生2人次。2020级朱晓满同学被天津财经大学博士审核制录取。

三、科研项目

[1]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社会网络视角下家庭资产配置与老年人福利互动关系研究(17CRK0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万,结项,2017-2022.

[2] 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区域政策协同效应影响企业转型升级机制创新研究(17CJY02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万,良好等级结项,2017-2022.

四、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

1. 何圆,李轲,王伊攀*.养好老才能生好小:父辈养老投资与青年子女生育决策[J]. 财经研究,2023,49(01):109-123.(与2020级研究生李轲合作)

2. 何圆,钱雨婷,王伊攀*.子女同住对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影响研究——基于CFPS的经验证据[J]. 南方经济,2023(01):49-65.(与2020级研究生钱雨婷合作)

3. 王伊攀,袁月媚.土地招商竞争对污染源跨区域转移的影响——基于重污染企业异地迁移的经验证据[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3(01):115-128.(与2020级研究生袁月媚合作)

4. He Y, Li K, Wang Y*. Crossing the digital divide: Theimpact of the digital economy on elderly individualsconsumptionupgrade in China[J]. Technology in Society, 2022: 102141.SSCIJCR 1区,中科院1区)(与2020级研究生李轲合作)

5. 王伊攀,朱晓满.政府大客户能够制约上市公司违规吗?[J]. 上海财经大学学报, 2022,24(03):76-91.(与2020级研究生朱晓满合作)

6. 王伊攀,朱晓满.政府采购对企业“脱实向虚”的治理效应研究[J]. 财政研究, 2022(01):94-109.(与2020级研究生朱晓满合作)

7.何圆,佘超,王伊攀*.社会互动对老年人消费升级的影响研究——兼论广场舞的经济带动效应[J]. 财经研究,2021,47(06):124-138. 该文被澎湃新闻2021623日以《广场舞热潮背后的老年人消费升级》为题全文转载.(与2019级研究生佘超合作)

8. 王伊攀, 何圆. 环境规制、重污染企业迁移与协同治理效果——基于异地设立子公司的经验证据[J]. 经济科学,2021(05):130-145.

五、出版著作

专著《基于微观主体养老目的的生育与退休决策》,中国经济出版社,2019年。

编辑:樊娅婕

上一条:李建伟 下一条:王伊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