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凤芹
作者:孙宇 审核:刘永辉 2022-06-08

一、个人简介

于凤芹,女,山东烟台人;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金融学硕士生导师;曾任烟台市芝罘区副区长(挂职)。2015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主要承担本科生的《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学导论》《财富管理学》、硕士研究生《金融理论前沿专题》和《金融衍生工具》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任教以来,曾获得优秀教学效果奖、优秀教学成果奖、十佳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教师等荣誉。

研究方向是金融衍生品与财富管理,出版两本专著,参编《财富管理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山东半岛社会经济发展概论》四部教材,发表专业论文50多篇,主持两项省部级课题。

二、科研项目

1.主持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村镇银行的生存困境与创新机制研究(ZR2011GQ007),2011-2014。

2.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企业应用外汇衍生工具对冲汇率风险的有效性研究(15CJJJ06),2015-2018。

3.横向课题:青岛市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 2020-2021

三、代表性学术论文

1.金融科技影响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机制分析[J].金融与经济, 2021(2).

2.中国汇率制度改革40年:变迁与发展[J].经济管理与研究,2018(12).

3.衍生品交易、信贷扩张与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 [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8(2).

4.衍生品交易会提升企业价值吗?--基于场内与场外衍生品的比较研究[J].投资研究,2017(5).

5.金融衍生品服务“三农”创新模式探析[J].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2020(2).

6.外资村镇银行的信贷模式与文化特色[J].金融发展研究,2015(1).

7.人民币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创新[J].中国金融,2013(23).

8.场外金融衍生品监管改革的国际比较—美国、欧盟和新加坡[J]. 生产力研究2014(9).

9.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的农村金融排斥问题研究 [J].农村经济2011(10).         

10.Strategi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Green Credit in China 2011技术创新产业转型与结构调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07     

11.从美国社区银行的发展看我国农村金融改革[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8(3).         

12.制度范式下的中国农村金融制度变革[J].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7.1

四、出版著作

1.专著:场外金融衍生品的风险及其管控研究[M].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5.06.

2.专著:场外衍生品的应用与发展 [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10.

3.教材:《金融学》参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7.9

4.教材:《国际金融简明教程》副主编 西南交大出版社2018.12

5.教材:《财富管理学》副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20.8

五、获得奖励

1.专著《场外金融衍生品的风险及其管控研究》获烟台市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16.09,独立。

2.专著《场外衍生品的应用与发展》获烟台市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17.09,山东省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17.10,独立。

3.融入儒家文化的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01.(参与)。

编辑:陈勇

    

上一条:李思龙 下一条:徐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