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国家首批设立专业丨金融科技专业
作者:张新莹 审核:李建伟 2020-07-22

山东工商学院是国家首批设立金融科技专的五所高校之一(另外四所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西华大学及三亚学院)。作为迎合时代与经济发展需要的热门专业,金融科技专业融合了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前沿知识体系和框架,为国家新时期经济建设提供专业型人才,金融科技专业人才未来必将成为时代的宠儿!

               

专业基本情况

               

               

金融科技专业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并在当年正式招生。本专业注重经济学与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尤其是软件编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突出现代科技在金融领域融合应用的教学与研究,培养适应当今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掌握信息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等领域需要的金融精英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分析与现代信息科技,尤其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基本技术,具备从事金融实务的科学素养和基本技能;把握金融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专业阅读能力和基本的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熟练开展计算机编程、具有将科技手段应用于金融服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

山东工商学院“财商讲座”第一讲

                

师资队伍介绍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0%,取得博士学位6人,博士化率100%,均承担本科生课程或研究生课程。

❖获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1人获“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工作者“称号,多人获得全国性学术论坛成果奖项。

❖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统计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复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出版专著、教材3部;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

签约仪式发言

揭牌仪式合照

                  

专业定位

               

今天,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对金融业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新技术正以其独有的渗透性、冲击性、倍增性和创新性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到一个全新阶段。我国金融科技市场表现活跃,行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优秀金融科技公司数量、金融科技融资额位于世界前列。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通过新技术应用金融业务场景,为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发展金融科技教育,突出金融创新发展,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成为院校使命之一。

未来的竞争,必然是金融行业的竞争。时代的弄潮儿和时世的掌控者必将属于金融行业的顶尖人才。山东工商学院金融科技专业迎合时代与经济发展需求,旨在培养熟练掌握金融和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学生在掌握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同时还要由金融领域的逻辑思维,掌握用金融逻辑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手段。

虽然,国家号召虚拟经济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但现实告诉我们以金融为核心的虚拟经济也能起到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分配效率的作用。事实上,学生从掌握单一门类的金融知识向逐渐掌握金融、计算机技术多维度知识的转变就是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发展金融科技有利于推动我国金融业转型升级,帮助金融业解构与重建。

签约仪式合照

  

  

特色优势   

               

❖2019年获批山东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

❖创立了“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联动办学体制,打通校际、校企、校地合作通道,贯通课堂教学、实验实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利用学校的财富管理实验室,可以开展金融交易仿真及模拟,提高学生的金融交易素质和能力。

❖贯彻OBE工程教育理念,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以系统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卓越工程人才;

强化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

❖金融学院(财富管理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金融学院证书

              

核心课程设置

               

❖强化基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工程、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

❖专业创新:智能投顾、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金融、区块链金融应用实践、金融市场实务、金融科技市场实务、复杂网络、项目管理、大数据金融决策、人工智能金融实验、计算机仿真、计算机网络原理、云计算机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系统基础、区块链技术开发、大数据技术开发、机器学习与金融应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掌握金融产品设计与运营、金融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核心知识与技能,并能将计量分析原理及方法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有机结合应用到 “产品设计”“量化分析”“风险控制”“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和商业场景,适应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并胜任互联网环境下金融科技相关岗位要求的跨学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知识目标

(1)工具性知识。能够熟练运用英语,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听、说、写、译能力,具有以英语为工具处理金融科技事务的基本能力;具备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熟练运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进行专业文献检索、数据处理、模型设计等。

(2)专业知识。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金融市场分析能力、金融产品创新能力、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和软件开发编程能力,深入了解金融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构建、人工智能开发、机器深度学习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3)其他相关领域知识。通晓与金融科技专业密切相关的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法学等学科基本知识,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

               

❖能力目标

(1)获取知识的能力。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主动接受终身教育。能够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自主学习,适应金融理论和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不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到与时俱进。

(2)实践应用能力。能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灵活应用到金融实践活动中;能够对各种国内外的金融信息加以甄别、处理和加工,从而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相应的对策建议;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具备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

(3)创新创业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把握金融发展的趋势,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具有专业敏感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4)其他能力。具有良好的中文写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适应金融市场变化所必需的其他能力。

签约仪式合影

获奖瞬间

    

教师凤采

                

李健伟同志获奖证书

    

李健伟同志获奖证书

   

李健伟同志获奖证书

   

李健伟同志获奖证书

李健伟同志荣誉证书

                

毕业生就业选择

                

❖金融科技岗位:为5G建设、一带一路及区块链建设等相关岗位提供研发、维护、分析及运营人才。

❖政府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金融设计: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以及财务等方面的知识,能够开发、设计新型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创造性和个性化地解决金融问题;搭建量化交易模型,进行高水平投资组合管理。

❖金融科研:具备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基本原理与技术;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投资战略策划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能在金融机构、企业、科研院所从事金融、财务、风险管理及教学科研。

❖考研考博:强化专业基础训练,鼓励学生继续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鼓励学生考取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

❖出国留学:到国外知名高校,如诺丁汉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外高校留学。

                

蓬勃发展的金融学院金融科技专业欢迎您的加入!

   

编辑:资紫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