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硕士学位点简介
作者:王孝凡 审核:张新莹 2020-03-02

一、学校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原名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始建于1985年,坐落于“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烟台”。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多类别办学格局的财经类高校。现有17个二级学院(部)、6个研究院、36个研究所(中心),现有应用经济学等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等4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是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建设单位。

二、学院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成立于20158。学院目前设有金融学(始于2002,省级本科一流专业)、财政学(始于2003年,省级本科一流专业)、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保险学六个本科专业和财富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方向,金融学、财政学两个学术型硕士点及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初步形成了涵盖本科——硕士的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金融学科专业群。学院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十三五学科建设平台山东半岛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省级智库),以及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共建的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金融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且具有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5%。目前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烟台市突贡专家1人,烟台市政府咨询专家1人,烟台市优秀社科工作者1人。

近五年来,金融学院教师在国际金融与跨境资本流动、财富管理与资本市场、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2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项目27项。在《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国际金融研究》《财政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0余篇,出版专著22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多项政策建议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三、学位点简介

(一)金融专硕

致力于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进取品格,系统掌握金融理论与实务、金融交易技术、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金融风险管理、投融资管理技能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的专门人才,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并能适应金融市场的快速变化,熟知我国经济金融的基本特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以及卓越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可以胜任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国际金融理论与应用

主要研究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风险。包括跨境资本流动、国际收支失衡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外汇储备管理、国际金融危机与金融系统性风险。

金融投资与衍生品交易

主要研究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定价、交易和投资。包括债券类衍生品、股票类衍生品、商品期货市场、外汇市场及衍生品、贵金属衍生品、对冲基金、结构化产品创新、金融衍生产品风险管理等。

金融管理与风险控制

主要研究金融风险识别、度量、传染和控制。包括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汇率风险、主权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金融风险的识别、度量与管理。  

 

弹性学制:三年—六年。

(二)学术硕士

目前设有金融学、财政学两个学术研究生招生方向,其中,金融学是山东工商学院“十二五”强化建设学科和“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学位点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共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近年来,毕业研究生考取了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博士研究生,升学比例超过40%。就业单位主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局税务局等政府机构,以及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就业率达到100%

弹性学制:三年—六年。

四、金融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联络员

王老师: 0535-6916632  16653526591

邮箱:1468633062@qq.com

(招生与调剂信息请及时关注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五、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信息

序号

姓名

性别

最高
  学位

职称

1

马宇

博士

教授

2

辛波

博士

教授

3

刘光彦

硕士

教授

4

李传桐

博士

教授

5

宋英杰

博士

教授

6

解其昌

博士

教授

7

周健

硕士

教授

8

李建伟

博士

副教授

9

朱智强

硕士

副教授

10

于凤芹

博士

副教授

11

王伊攀

博士

副教授

12

何圆

博士

副教授

13

郭园园

博士

副教授

14

谢芳

博士

讲师

15

王旭

博士

讲师

  

六、奖助政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一)国家奖学金:20000/

  

(二)学业奖学金:

  

1研一,覆盖面100%(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录取的直接给予一等奖学金)6000/年(一等)、4000/年(二等)

  

2.研二、研三,10000/年(一等,覆盖面15%);6000/年(二等,覆盖面25%);4000/年(三等,覆盖面30%)

  

(三)三助一辅

  

8000/年(助管,兼职辅导员)

1500/年(助研助教)

  

编辑:资紫妤